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聚焦新国标《工业硅》,SGS助力行内企业提升质量管理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5-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广州2015年5月27日电 /美通社/ -- 5月15-2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云南硅储-宏硅物流有限公司和云南德宏州金属硅冶炼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金属硅检验培训》,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 SGS 受邀为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金属硅冶炼企业提供三期专业的培训。此次活动先后有四十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系统、全面地学习了金属硅的取样、制样、测试的相关标准和具体操作。这一培训旨在帮助企业了解 将于2015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工业硅》国家标准,培训专业的金属硅检验从业人员。这一培训标志着 SGS 将服务从贸易检验环节延伸至生产厂家,从源头帮助金属硅冶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
    培训会现场情况
    工业硅是纯度比较高的硅,虽是非金属但外表闪耀着亮丽的金属光泽,故又称金属硅。金属硅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电子等行业。在冶金业,硅加入到某些有色金属中时,能提高基体金属的强度、硬度和耐磨性,有时还能增强基体的铸造性能和焊接性能。硅大量应用于铝合金和铝型材工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和工业应用中,金属硅的作用不可替代。在我国,金属硅行业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的低迷期后,自2013年逐步回暖,出口市场也随着出口关税取消等利好因素而逐步回升。截至2014年底,我国工业硅总产能385万吨/年,因枯水期影响,有效产能为265万吨/年。2014年我国工业硅产量为170万吨,较上年增加17.2%;出口87.1万吨,较上年增加23.9%。云南省作为金属硅产量第一大省,其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仅在开展本次培训的德宏州就集中了三十余家金属硅冶炼企业。
    虽然我国金属硅产量世界第一,但是国内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检验设备缺失、检验方法滞后,制约了我国金属硅产业的健康发展。2014年,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原有2007年版工业硅产品国家标准进行了修订。2015年8月1日,新国标《工业硅》(GB/T2881-2014)将正式执行,代替旧板《工业硅》(GB/T2881-2008)。作为新国标的起草单位之一,SGS 参与了新国标的讨论、起草、修订各环节。据参与这一工作的 SGS 工业矿产品技术经理徐春阳先生介绍,对比旧国标,新国标对工业硅的牌号重新进行了定义,列出了8个牌号,并对牌号中的硅、铁、铝、钙等元素含量进行了規定,増加了不同用途产品微量元素含量控制的要求。新国标特别规范了产品检验的相关要求,如增加了粒度检验的方法和取样规定、規定了仲裁取样和制样,增加了取样铲的图示。徐春阳先生还说,云南作为金属硅的主要产地,行业协会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新技术应用、新标准推广、企业沟通与合作等方面,云南走在了前面。参加首场培训的越盛硅业已投产八年多,非常重视质量管理,产品长期出口德国、日本等地,即使在枯水期也不停产。为第二场、第三场培训提供场地的瑞丽景成硅业是比较新的企业,其制样室、实验室的设计、配置非常规范,高起点、高标准将对品质提供有力保障,值得其他企业借鉴。
    每期为期四天的培训包括了标准讲解和现场操作两大环节,贯穿了炉前取样、制样室破碎缩分、实验室化验分析三大步骤,均由徐春阳先生和 SGS 矿产实验室技术经理冯晓青女士共同完成。两位讲师都是有着二十多年专业经验的资深专家,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对金属硅行业特点、企业情况、具体需求、标准与实践的结合等有深刻的理解,凭借多年第三方服务的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功底,针对学员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灵活调整。参与培训的学员反映,硅厂一般是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法,一个人传一个人,没有看过标准,也没有相关的工具、设备,这次的学习机会,可以系统地学习标准、理论,练习操作。

SGS 提供矿产品检验、测试和培训认证服务,服务产品包括金属硅、重晶石、萤石、镁砂、铁矿石、煤炭、钢材、有色产品、化肥及化工品、农药及杀虫剂、地勘样品等;实验室位于秦皇岛、天津、青岛、上海、广州、防城港等地;检验团队常驻沿海港口城市,为客户提供7天X24小时专业、快捷的服务。

 

关于 SGS
    SGS 是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是公认的质量和诚信的基准。SGS 集团在世界各地共有80,000多名员工,分布在1,650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构成了全球性的服务网络。SGS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 SGS 集团和隶属于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中国标准技术开发公司共同于1991年成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全国已建成了50多个分支机构和100多间实验室,拥有13,000多名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在中国,SGS 的服务能力已全面覆盖到工业及建筑业、汽车、矿产、石化、农产及食品、纺织品及服装鞋类、电子电气、轻工家居、玩具及婴幼儿用品、生命科学、化妆品及个人护理产品、医疗器械等多个行业的供应链上下游。凭借全球化技术优势和本地化服务理念,我们不断创新,通过一流的检测、认证服务,致力在企业组织、政府和个人间传递信任,更助力本土及全球客户加速业务成功、提升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作为优秀的企业公民,SGS 也始终以负责任的态度经营企业、回馈社会。如在全国各分支机构持续开展捐资助学、爱心支教、扶贫帮困、赈灾救危、保护环境等公益活动;并对办公场所进行能效评估和改造工作,减少碳排放,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