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电价合理化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

文章来源:河南省电力公司 | 发布日期:2009-12-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我国正迎来可再生能源大发展的好时机,但其自身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较高成本,因此电价合理化对于促进其发展是有好处的。”11月2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合理的电价定价机制,将更好地促进电网接收可再生能源电量。

周大地说,我国可再生能源起步晚,但是发展极为迅速,2005年至2008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加了868万千瓦,增长了703%。其中,风电装机增长了695%,且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可再生能源大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其高成本如何被消化。以风电为例,全国风电标杆电价从0.51元到0.61元不等,上网电价比火电的上网电价普遍要高出60%以上,“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发展,电网所承受的负担已经开始逐渐显现。”

周大地指出,国家现有电网消纳风电的补贴金额十分有限,“可再生能源电量增大了以后,原有的补贴肯定就不够了,按风电每年发电150亿到200亿千瓦时、风火电价差3毛钱计算,也至少需要补贴40亿到50亿元,这些钱只有平摊到销售电价中才能消化。”

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高,众人皆知。另外,可再生能源上网还增加了很多技术难题。例如,我国电网电源结构单一,调峰手段有限,风电大规模发展进一步加重了系统调峰困难,为了保证风电电量全额收购,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周大地认为,电网要保持稳定性,要进行调峰,就要增加很多设备,满足很多新的要求,从而增加运行成本。“因此,较高上网价和电网运行成本,是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两项必要成本。”

周大地说,过去可再生能源上网的部分成本被电网“吃掉了”,今后,可再生能源要大发展,就必须要对电网企业进行合理的补偿,“如果电网有能力将新增成本消化掉,固然是好的。如果超出电网承受力,再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就比较困难了。”

“好在此次电价上调的2.8分钱中,有一部分是用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弥补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缺口的。”周大地指出,此举同时考虑到了未来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对电网的额外要求。

周大地认为,由于可再生能源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较高成本,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继续给予适当补贴,以合理化的电价支撑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当然,可再生能源也不是“特权阶层”,“无论成本多高,都要无条件全收”的做法并不可行,可再生能源也要寻求办法,解决自身的成本问题和稳定性问题。

另外,针对电价定价机制,周大地还提出,此次调价只是“就事论事”,还不能算作定价机制的突破。我国的电价应该有定期回顾和调整的机制,“能源价格在变动,用户情况在变动,电网建设和输配电的情况也在变动,因此,要求电价一成不变是不可能的。”

周大地说,不能等到电力企业“亏得不行了”的时候,才动一动,需要有一个适当的周期(如每一年或每半年)对电价进行一次调整,“如果遇上能源价格变动迅速,影响了企业正常运行,就可以适当地缩短调整周期。当然,电价调整也不能‘光上不下’,遇到能源价格下降的时候,也要适当下调。”(王大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