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国非化石能源有望成朝阳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 发布日期:2009-12-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非化石能源产业作为很有前途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在我国有很快的发展。10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上海表示,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速度很快,尤其在一些可再生能源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近年来,我国水力、太阳能、风能、核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水力装机容量和太阳能发电总量已经位居世界首位;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3年翻番,总装机容量已位列世界第四;核电发展同样迅猛,到2020年可望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沼气在农村大量推广,目前已有3600多万用户使用。预计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

为了鼓励和支持非化石能源的发展,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2005年2月国务院颁布《可再生能源法》,以此促进和规范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2007年8月,为了贯彻实施《可再生能源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国内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吸取国外先进经验,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对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进行了规划。种种措施彰显了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经济,积极应对环境问题的决心。

非化石能源是重要的资源,开发利用非化石能源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充足、安全、清洁的能源供应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保障,由于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非化石能源是未来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支柱。同时,目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生态系统脆弱,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对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尽管目前非化石能源的一些关键技术还没有实现突破,但是国家的政策支撑会为非化石能源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大量商业资金的涌入也会给非化石能源行业注入新的活力,相信在未来通过技术进步可进一步降低非化石能源成本,扩大其使用范围,为环境改善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