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2009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推广日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11-2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大会现场

《2009中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年鉴》赠书仪式

中小企业的能源投资战略

中小企业节能降耗政策与技术

  为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广东“清洁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对现今各种新能源产品、节能降耗技术的了解和使用,进一步推动新能源产品、节能降耗技术在我省中小企业的运用,由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顺德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 2009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推广日暨第七届省科协学术活动周启动仪式-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于2009年11月25日在广东顺德举行。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梁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佛山市副市长王玲等。中国科学院严陆光院士、汪集旸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赵玉文教授、南开大学赵颖教授、中山大学沈辉教授、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善力博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日本新能源及节能方面的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国内知名的新能源企业上海强生光电公司沙晓林董事长、普乐新能源公司章新良副总经理、阿特斯公司、英利绿色能源公司代表参与会议的交流与研讨。

  开幕式上举办了“顺德区新能源项目签约仪式”及“中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年鉴发布会”。论坛分为主论坛“2009广东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和分论坛“中小企业的能源投资战略”、“节能降耗政策及技术”。同时举办新能源技术成果展示、技术交易洽谈等活动。全省中小企业代表600人参会。本次活动是集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技术与成果转化、投融资洽谈为一体的新型盛会,是广东省旨在将学术交流紧贴广东省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学术交流直接为广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顺德区经济促进局承办。中国新能源网作为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2009年,全球经受了新一轮经济危机的考验,世界各国都认识到要走低碳发展之路,开发新能源对全球环境保护、摆脱经济危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相继提出了低碳路线图,制定相关政策促进新能源的发展。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长久以来,经济保持着高速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问题。200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作出“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的承诺,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出的相关承诺。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下,全国掀起了一轮发展新能源的热潮,2007年以来,新能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截止2008年底,全国新增水电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72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210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200万千瓦,占全球产量的30%以上,居世界第一。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累计集热面积达到1.3亿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达到了4000万平方米,均居世界第一。

  广东省作为国内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开发建设新能源有其重要的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低碳经济的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此前曾就“关于在广东率先发展低碳经济的建议”提案作了指示。省政府也做出了“积极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重点建设风力发电场和太阳能利用工程”的工作部署,以及构建“共建优质生活圈:支持粤港共同研究合作发展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实施清洁生产等方面的合作,建设具有经济效益的区域能源供应销售网络”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本次大会选择在顺德召开,具有积极和现实的意义,顺德是全国著名的工业城市,2007年工业企业1329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企业总量的98.4%,200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1000亿元的县级市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顺德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在全球都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形势下,顺德主动捕捉世界发展的潮流,希望通过与国内外各机构的交流合作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促进企业发展低碳化,发展新能源产业,争取成为广东省发展低碳经济的领头羊。(中国新能源网  杨东海、江创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