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气候会议前景不明 能否达协议看大国脸色

文章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日期:2009-11-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国网11月19日报道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17日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即将在下月举行,许多国家希望达成一份具有约束力的二氧化碳减排协议。但会议前景并不光明,在过去的9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29%;美国作为全球碳排放大国,其国会对减排立法表现冷漠,此外,发达国家愿意出多少力气帮助贫穷国家发展情节能源也是会议的不确定因素。

  达成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减排协议是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初步目标。但是在为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而举行一场预备会议中,谈判代表本周二称,美国和其它工业强国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而做出的坚定承诺可能无法实现。

  同时,国际组织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也在本周二发布研究报道,称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由于建立发电厂和工厂、砍伐树木和其他人类活动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29%,而这段时间正是全球主要工业国开始采取初步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推动国际气候条约运行的时期。

  尽管全球经济在去年开始减速,但是2008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仍然增长2%。全球碳计划预测,由于2009年全球经济进一步衰退可能会使温室气体排量减少3%。但是当经济复苏以后,温室气体排量也会迅速增长。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Taro Takahashi称,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和努力提高生活水平是导致温室气体排量增长的部分原因,减排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此外,达成减排协议还受到其它因素阻碍:如何说服发达国家减少工业温室气体排放;如何劝说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以减少排量;如何监督减排实施工作;等等还有许多。

  1997年全球180多个国家共同批准《京都议定书》,希望防止气候变化。该协议根据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派放量为基准,要求各国制定相应排量控制目标。但在达成该协议后的12年内,全球温室气体排量仍然上升,因为许多国家不愿意由于减排而阻碍经济发展。

  许多国家领导人正在期盼美国带头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因为美国是世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但是关于减排的法案至今未得到美国国会批准,这也导致哥本哈根会议无法取得很大的成功。另一项提议也有可能无法获得批准,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提供补助,以弥补由于减排措施对经济造成的损失。

  本周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执行秘书长Yvo de Boer说:“我们仍然需要采取更多行动。工业化国家必须提高减排目标和财政承诺。我期待美国制定一个中期减排目标。”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上周日建议,各国应该在2010年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议,建立一种金融援助体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Yvo de Boer曾说,希望该协议可以在2010年中期举行的伯恩会议中批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