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江苏省阜宁县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09-11-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今年7月,江苏省外经厅(现为商务厅)批准阜宁设立风电装备产业园,成为江苏沿海第一家风电产业省级特色产业基地,标志着阜宁县新能源产业在省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进入21世纪,我们国家经济加快转型,全国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清洁能源、无碳经济呈现广阔的发展前景。多年来一直分管工业经济的陈平同志(历任副县长、县委副书记,现为县政协主席),敏锐地预见到这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性机遇,他在全县上下大力倡议发展新能源产业,牵头谋划阜宁新能源产业的总体构想,发展新能源成为全县上下广泛共识。同时,陈平同志排找阜宁独特的人脉资源,发挥邻近沿海风场的资源优势和江苏沿海开发政策优势,挖掘阜宁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比较优势,亲自洽谈招商,推动阜宁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的率先突破。2006年,推动香港协鑫集团的汉德风电叶片生产线落户阜宁,总投资14.5亿元;2007年,推动江苏国神风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神山塔架项目落户阜宁,总投资达10.8亿元;2008年,推动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和中国水利投资集团的风电法兰及风机配件项目落户阜宁,总投资20亿元。今年,他又牵线联络,推动常盛钢构公司风电定子、转子及钢结构项目投资成功,推动江苏国能光伏两个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工建设。经他牵头招引的风电总装、风电轴承、风叶树脂等重点项目正在紧密跟踪之中。
伴随着阜宁县重点项目的落户,在陈平的筹划和推动下,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视下,阜宁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思路和规划也在不断完善,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区域性优势产业、战略先导性产业的定位日益明确。阜宁规划以风电装备和光伏太阳能两大新能源产业为主导,制定两大产业发展规划,把风电装备和光伏太阳能作为百亿和50亿产业来培植。以自主创新为主线,以产业化、集团化、国际化为目标,建设形成规模和布局合理的全省重要风电装备生产基地;建设拥有完整产业链条、全省知名的光伏产业基地。阜宁组建两个专业招商局,出台项目审批、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多项优惠政策,拿出专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阜宁创建总面积6平方公里风电装备产业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招引龙头型项目和补链型项目,加快建设国家检测中心、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支撑平台,助推两大能源产业飞速发展。截止2009年10月底,阜宁县累计签约新能源产业项目28个,达成协议投资109.7亿元,其中投资10.5亿元的汉德风电、投资5亿元的特华多晶硅等4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10.8亿元的神山塔架、投资3亿元的风电叶片树脂、投资4亿元的国能屋顶光伏发电等6个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从阜宁走出去的企业家朱共山不仅在本县投资风电、光伏等产业,而且在徐州等地创办中能公司等新能源企业,荣登福布斯中国排行37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