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彭小峰:赛维不是我个人的成功

文章来源:信息日报 | 发布日期:2009-11-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赛维LDK成功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2007年10月8日,《福布斯》亚洲版2007年中国大陆40富豪榜公布,榜单前十名富豪大多分布在房地产业,而来自太阳能行业的江西富豪彭小峰首次冲入榜单就排名第六……在彭小峰看来,财富达到一定程度,只是一个数字,其意义在于可以帮助企业家成就一份事业,进而履行社会责任。

  创业感言

  创业需要很多硬性条件,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专注和勤奋,专注一个产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无论选择什么项目,都要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赛维的成功不能说是我一个人的成功,也是赛维整个团队及全体员工的成功。多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新余市委、市政府,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及新余人民给外来投资者创造了诚信、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各级职能部门为赛维LDK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的“保姆式的服务”,使赛维LDK无后顾之忧,专心发展。

  人物档案 彭小峰

  出生:1975年

  籍贯:江西安福人

  职位: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创业历程:做光伏可以说是一种机缘

  在吉安从事外贸工作积累经验

  1997年,彭小峰原计划赚学费实现出国留学的梦想,便只身前往苏州创业。没料想,开始创业后就逐渐改变原来的目标,一步一步迈向新的彼岸,不断拓宽创业的道路,实现更远大的理想。

  最初,在吉安外贸进出口公司从事了3年的外贸工作,彭小峰从老客户手中获得订单,随即做起进出口代理。不到一年,从贸易转向实业,涉足劳保用品行业,1997年3月创立苏州柳新集团,在苏州生产手套,并从针织手套、化工手套、各种材料手套,扩展到服装、眼镜、口罩等有关行业。

  2004年,创业7年后,彭小峰旗下企业出口额超10亿元,员工近万人,完成了从2万到上亿元的资金积累,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企业。“做劳保用品做了七八年后,整个产业也比较成熟了,基本上没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当时不到30岁,凭借创立苏州柳新集团成功的经历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资金,我迫切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来做事业。”彭小峰称。

  偶然的机缘进入光伏产业

  2002年,彭小峰出差去欧洲,了解到欧洲正酝酿修改交通安全法——将反光背心列为汽车随车标准配备,以保障驾驶人夜间下车巡视车辆等情况时的安全。获知这一消息后,彭小峰让工厂立即作好生产准备。“当时立即想到这个市场非常大。”善于捕捉机会的彭小峰说。

  2004年,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率先实施这一要求,国内其他企业尚未有所反应,彭小峰的货已经开始销售,迅速占领30%的市场份额。当年,彭小峰的公司年出口额达到10亿元。然而,好景不长。随后,彭小峰工厂里的反光背心开始积压,花了3年多时间才将库存全部售出。

  2003年~2005年,彭小峰迎来创业历程中最大的转折:从传统劳保制造业改行高科技太阳能发电行业,这与反光背心的教训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做光伏可以说是一种机缘,在欧洲洽谈业务的时候,谈到了可再生能源。之后我做了一些调查,我当时看了很多,包括太阳能、风能等等,但深入调查以后,觉得光伏有很大的前景,而且一开始选择了做多晶硅片,我觉得这在当时是最有可能做成世界第一的。现在来看,我当时的选择没有错,目前不论从政策还是市场来看,光伏产业都是非常有前景的。”彭小峰称,至2005年成立赛维LDK前,创业过程中有过不少的挫折,但总体比较顺利,要感谢这个时代,给了创业者很多机遇。

  创中资企业在美最大IPO

  2005年,彭小峰启动资金5个亿,开建太阳能产业——目前的江西赛维LDK。彭小峰告诉记者,赛维成立之初,上市已在议程中了。“要成为世界第一,就必要选择最大的资本市场,所以我们选择了纽交所。”一开始就以全球化的视野整合资源,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和顶尖的人才。

  从2005年筹备,2006年投产到2007年上市,江西赛维创造了一连串奇迹,也创造了所有在美国纽交所单一上市的中国企业最大规模IPO的纪录。回顾上市之路,彭小峰说,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同资金来源一样,所有的人才、技术、市场都是在国际化的平台上规划运作。“只不过制造基地在中国,其他都是国际化的,资金总部在美国、战略投资在上海,主要市场在国外,人才也是国际化的。我的时间也有三分之一在国外,三分之一在江西,剩余的在全国各地跑。”彭小峰如此评价自己企业的运营模式。

  热点对话

  金融危机挤掉了行业泡沫

  记者:光伏作为作为江西省重点发展产业,经历国际金融危机洗礼后,产业受到什么影响,应对措施与行业未来规划又如何?

  彭小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任何行业和企业都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但对于基本面良好、有独特竞争力的企业反而是发展的契机。

  国际金融危机出现后,有实力的光伏企业订单较为稳定,原因在于,光伏电站为保证发电效率常与供应商签订25年到30年的质保期,一些小型的光伏生产商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而失去订单,而世界级、有规模效应的企业可以吸引更多的订单。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外国政府可能不会再对光伏行业进行补贴,光伏市场可能面临萎缩,这种想法不是很全面。金融危机更重要的影响是快速挤掉了行业之前的泡沫,尤其是带来了所有与光伏产品有关的原料产品的下降,比如硅料、钢材、水泥、设备等等,尤其是硅料的价格。

  由于原料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光伏制造成本的下降速度超过了原有的预期,目前已经进入了一元时代,加上环保等因素考虑,已可以与常规能源竞争。而一旦光伏行业能和常规能源竞争,光伏产品的市场将是“无限大”。

  光伏产业正处于大规模应用的商业临界点,赛维LDK将以世界级最优化的多晶硅生产、世界最大的硅片产能,取得绝对的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同时致力于光伏应用系统开发,不仅使得赛维LDK的市场地位得以巩固,竞争优势得以发扬,并将最终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发展和提升,确保光伏发电成本得以大幅降低,最终实现与常规能源发电的竞争,全力发展低碳经济,为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光伏是不是像部分媒体及一些业界说的那样确实已过剩?

  彭小峰:我不赞同过剩这种说法,恰恰相反,我觉得优质产品产能供不应求。能源危机是长期的,而国际金融危机只是暂时的,这点我们必须要明确。

  2009年,各太阳能厂均控制资本支出,几乎没有新增产能投产,且太阳能厂致力于控制库存,也将使明年市场需求远超乎预期,而落后产能原本就会自然淘汰,研发和技术的加速将进一步淘汰落后技术和产能,优质多晶硅、硅片等太阳能产品将供不应求。

  专家点评

  潘际銮: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昌大学名誉校长

  在全球化的今天,人类的梦想和面对的困境越来越趋同。

  彭小峰在这共同的梦想和困境当中,前瞻性地把生态资源环境的挑战下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同市场结合起来,立足于中国国情和国际资本,在新能源行业找到了制高点。从传统轻工产品到新能源的产业跳跃,兼具灵感、视野、魄力和担当,其精神鼓舞人心。同时,市场挑战和商业竞争常常是残酷的,希望赛维LDK能把这种灵感和精神持续渗透到未来的发展当中,做大做强、做长做远。

  一个民族也好,一片土地也好,要实现真正的富强,需要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胸襟的企业家。

  衷心祝愿有更多江西以及江西人的企业,更多“赛维LDK”,为国家科学发展、江西全面崛起提供启示、贡献力量!

  记者秦谦、清华大学学生李光永/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