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新能源“产能过剩论”引质疑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09-11-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楚天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科技部在近期完成的一份内部报告中,对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的说法表示了质疑。

  8月26日,工信部、发改委在其《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中指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非常严重。

  对此,科技部相关官员和专家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将报告提交到了科技部高层领导面前。知情人士透露,科技部报告得出结论认为,“产能过剩”的判断有失公允。

  工信部报告指出,以光伏产业基础原材料多晶硅为例,统计显示,至2008年7月,全国16个省仅多晶硅就有33个项目在建或准备动工,进入2009年,自两年前升温的多晶硅投资热中上马的众多项目渐渐完工并进入试产阶段。如果这些项目都按期完工且完全释放产能,中国的多晶硅产量2010年将达到14万吨,接近目前全球市场需求量的两倍。

  科技部调研的结果显示,媒体和官方采信的都是规划产能,与实际产能相去甚远。在前述50多家多晶硅企业中,实际能够生产多晶硅的仅10余家,实际投入运营的产能更是仅1.5万吨。

  科技部报告得出结论认为,“产能过剩”的判断有失公允,并担心这一论断会误导舆论,影响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正常发展进程。

  科技部专家们发现,支持“产能过剩论”的主要是一些大的企业。这些企业进入行业较早,大都习惯了高利润的生存模式。大量的后来者试图涌入这个行业,势必危及他们既定的利益格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