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太原16%新建筑采暖用上新能源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 发布日期:2009-11-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没有锅炉、没有烟囱、告别对燃煤的依赖、从地下污水或土壤中提取热量用于供暖……这样节能又环保的供热方式,在太原市已成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利用可再生能源供暖的总面积已达500多万平方米,占到新建建筑的16%。18日,来太原市检查的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专家对此予以好评。

    污水供热

    走进平阳路"国瑞苑"小区居民张治国的家中,眼镜上立刻被一层薄薄的雾气笼罩。家中卧室暖气片摸起来,热乎乎的,主人张先生只穿了一件衬衣。这已经是第三个采暖期了,每年冬天室温都在20摄氏度以上。

    小区物业公司聂经理介绍,因临近杨家堡污水处理厂,该公司的办公大楼、居民小区以及附近的内燃机厂宿舍,都是利用地下污水供热,还常年提供热水。整个供热面积达15万平方米,除耗费少量电外,不再消耗其他能源。

    滨河东路省实验中学新校园今年采用了地源热泵技术供热,教室、食堂的温度都在25摄氏度以上。技术人员说:"地下水常年保持18摄氏度恒温,是绝好的能源。该校仅靠13眼井,就满足近10万平方米供暖。"

    节能环保

    太原市现有各类建筑7000多万平方米,其中4000多万平方米为集中供热、3100多万平方米为区域供热,多数是依靠燃煤。"供热能力有限,供热方式单一,总是影响供热效果。要解决这些问题,急需开发新能源。"市节能中心的负责人说。

    可再生能源就是较好的选择。而且,太原市现已初步形成了污水源、浅层水源、土壤源、深层高温地下水源及太阳能光电、光热与建筑一体化的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格局,并建成大唐四季花园、老年公寓等一批示范项目,经济、环境、社会效益显著。据统计,这些建筑使用上述新能源采暖,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7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9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22万吨,减排粉尘颗粒0.16万吨。

    五年规划    

    节能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太原市正在积极研究相关的优惠扶持政策,并制定了利用可再生能源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今后,浅层地热能、太阳能、污水源、深层地下水,将作为太原市各类建筑采暖首选的四种可再生能源,至2013年,太原市三成新建建筑都要使用可再生能源,总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记者郜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