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周凤起:中国发展新能源面临的问题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 发布日期:2009-10-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政府、国研中心、全国工商联、全球商报联盟共同主办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新能源与汽车制造分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以下为国家发改委原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凤起的演讲实录。

周凤起:

谢谢杨明森先生对我的介绍,我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工作人员,过去长期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全球环球经济世界银行和中国银行合作的中国规模化办公室工作,今天有幸能够在这里和各位相聚,一起探讨中国新能源发展当中一些问题,我感到非常荣幸。那么最近中国发展新能源或者叫可再生能源遇到了什么问题?面临什么样形势?这可能是从事这方面工作都比较关心的,我想从2005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以后,2006年1月1号开始实施,中国可再生能源面临历史从来没有好的机遇,迅速发展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突出的。比如说我们的风电连续五年产量翻番,从全球排名比较靠后,现在已经进入装机容量全世界第四位,增加容量是全球第二位,美国不论在增量和存量方面仍然是居于世界第一。

前一段欧洲、特别是德国多年以来占据第一位置,美国一发力就赶上,说明美国基础相当雄厚。但是发展很快,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相应产生一些问题,我认为并不奇怪,那么从今年稍早一些,我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生,访问了吉林这个风电制造厂,做了七点指示。开始大家就关注到中国风能制造能力是不是有过剩的问题。

国务院政策研究所受温家宝总理的指示,会同国家发改委以及有关部门,包括电监会、工信部等等一些机构,深入进行了调研、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那么最近国家发改委等十个部门,向国务院一个报告已经经国务院批准,就是当前经济形势发展问题,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的现象又有所抬头,所以现在经济结构当中要调整结构、要数量的扩展可能更为重要。那么点了六个名就是重复建设,除了冶金、水泥、高耗能产业以外,在新能源产业当中,也有两项被列入产能重复建设名单,一项就是多金硅制造、第二项风电制造产能。这个在国内引起业内人士广泛讨论,非常大的关注,而且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所以最近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一再和网民交流,大概前天新闻发布会,阐述国务院批复文件的精神。

我想借这个机会,因为大家很关注中国可再生能源,也是投融资的热点。我想略做介绍,一个是多晶硅,多晶硅是太阳能目前的材料,当然目前太阳能也有三种不同的工艺,但是从多晶硅、单金硅太阳能电池来看,硅材料是不可缺少的原材料。在前两三年,太阳能界流传一个谚语,这有硅谁就是王,你太阳能没有我这个材料你就发展不了。同时在这样形势下,硅原料价格就炒作很高,一公斤要500美元或者更高,实际上原来也就是几十美元,一下子炒高十倍。国内各分析企业家一看这方面还是盈利颇高,迅速就向这方面转向。中国大陆现在钱还是不是问题,投资非常高,以亿为单位都能拿到钱,产能迅速扩张、或者将要投产,规划都做的很大,一下子我们也发展很快。但是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有那么一点弱点,就是国内的市场并没有很好的开发,因为太阳能发电太贵。

从国家发改委批准太阳能发电项目,正式批准两个,一个鄂尔多斯、一个上海崇明岛,这两个项目电价每小时每千瓦四块钱,作为示范项目还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大规模推广,它比传统煤电贵很多,它相比其他的新能源,比如风电,风电一般五六毛钱,又要贵好几倍,比小水电贵很多,所以大规模推广太阳能发电时机未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产量已经很快上去了,国内市场没有,就向国际市场发展,所以中国太阳能电池生产原来是世界第二,现在可能达到世界第一,98%是出口给国外的,那么主要欧洲,美国也有一部分。可是一遇到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德国、西班牙政府补贴大量削减,我们出口就受阻,在这样情况下炒高多晶硅价格迅速回落,回落100美元以下,估计可能也就是四五十美元,所以你的成本假如不能低于、或者达到二三十美元的话将来很危险。

第二条,国务院材料里也强调,这样多晶硅原料生产,我们以出口为主,而多晶硅又是高耗能产品,我们自己不能用,我们为了一点微薄利益,等于能源间接的出口,良好的性能供给其他国家,也不符合持续建设,所以国务院也强调这样做法也不符合我们国家的需求。所以就把这个问题列为产能重复建设。那么在技术水平上,我们又不是太高,因为多晶硅被国际上少数公司垄断,你去买出高价,但是作为又掌握不了技能的优势,在技术上我们没有优势,但是我们贡献我们的生产能力、贡献我们的能源,污染问题也是在国内讨论很激励,我们环境部杨所长也很清楚,就是我们在河南一个比较大生产多晶硅厂子,多晶硅生产过程中最后有一个排放四落划归(音)有剧毒,不好处理。拍了照片在美国报纸也登了,说美国污染很严重。美国科学院也引入大量材料,说中国污染很严重,我们说污染个别地方有,但是我们已经采取措施正在处理,但是不见得撤离。如果你的污染问题不能够很好处理,就不能批准你的生产、要停产。决心还是很大的,四路划归(音)处理问题,我认为人们是我们多晶硅生产当中一个难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根据这样情况,国务院调查报告和发改委报告,就说2008年我们国家多晶硅产能两万吨,产量四千吨,再建产能大概八万吨,产能已经明显过剩。我们国家光发电市场发展缓慢、国内太阳能电池98%用于出口,相当于大量输出国内紧缺的能源,实际持否定的态度,要调整这个做法。但是这个事情一公布以后,在业内反响很强烈、看法也不一样。你比如我们国家现在有一个中国能源报,在9月14号在新能源这版上就登出来,业界否认产能过剩,政府警告另有声音。就说明还有很多看法,中国现在没有过剩,我们现在生产太阳能电池,除了国内供应的多晶硅以外,还有进口。我个人看法去年进口包括今年进口可能是事实,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第一这是脆弱的平衡,98%出口在国际,国际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你立刻不行。国内最大的太阳能企业无锡尚德,他的第一把手对这个问题比较清晰,立即调整策略,把原来准备投产的产业立即停止,员工裁员。实际上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的,现在各国政府补贴政策也不是很稳固的,像西班牙、德国这都是太阳能发展最快的国家,都有削减太阳能补贴的趋势。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很难。[NextPage]

第二技术上,你又不是最先进的技术,那么这个技术问题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