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藻类制品将成为人类的替代能源?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9-10-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随着人类环保意识增强,一种纯天然的“绿色可再生能源”再度进入公众视线。这就是水体内常见的藻类。研究人员发现,藻类富含脂肪,而且生长迅速,完全可能充当替代化石燃料(比如石油或煤炭)的能源。有关各方正在积极研究从藻类中大规模提取燃料的有效方法。

法新社报道,石油巨头美孚公司表示,将斥资6亿美元开发藻类能源提炼技术。有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在藻类大规模工业化提炼方面取得突破,人类今后将找到一种开发成本较低的新能源,并且利用它为汽车和飞机提供燃料。

由于藻类在生长时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且能在各种肮脏水体中生长,因此颇受环保人士青睐。不过,就目前来说,从藻类提取燃料成本依然很高,平均要花费100美元才能提炼出一加仑(大约4升)燃料油。

今后一段时间,科学家必须找到快速将藻类晾干并且提炼其中脂肪的办法。如果人们必须花上5美元的电费才能造出价值1美元的燃料,那么从藻类中提出油料只能是“看上去很美”的技术。

支持藻类能源的人士宣称,未来五年间,人类生产1加仑藻类燃料的支出将少于40美元。也有人表示,短期内,从藻类中提出燃料的技术并不新鲜,但其成本太高,工艺也太复杂。因此,这种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根本无法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充其量它们也就是生产动物饲料、化工产品以及各类化肥的好原料。(高轶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