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氢燃料电池可作“储能站” 用于造车面临难题

文章来源:东方网 | 发布日期:2009-10-22 | 作者:韩小妮 | 点击次数:

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车,不惜巨资进行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其中,以氢作为能源的燃料电池车一直是发展方向之一。然而日前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教授却指出,燃料电池车成本高、加氢难,燃料电池技术用于发展新能源车似乎并不实用。

缺点不少:

燃料电池车成本高加氢难

燃料电池车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向燃料电池不断送入氢燃料和氧气,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变成水,同时产生电能带动发电机,来驱动车轮转动。尽管这种新能源车排放基本为零,但在宋健看来,成本高、加氢难制约其发展前途。

“燃料电池在汽车上不能顶替任何东西,只是一个能量转化的装置,等于给汽车增加了成本。”宋健说,“目前新一代的燃料电池技术,每千瓦的售价大体上要2万美元。即使是三五年前的老一代,每千瓦售价也要2万元人民币左右。”整辆汽车的成本更为高昂,以一款去年供奥运期间使用、未大规模生产的燃料电池版帕萨特为例,每辆成本可能近百万元。“燃料电池车现在还处于‘示范运行’的状态,国内外都没有量产。”宋健说。

除制造成本高,氢气难以低价获取也是面临的问题之一。宋健表示:“目前氢气主要通过电解水的方式获取,使用成本较高。由于是气体燃料,存在着体积较大的难点,很难储运。而且它即使在微小的静电火花下也容易着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最佳用途:

储存风能太阳能最合适

燃料电池技术用于发展新能源车似乎并不实用。不过宋健提出,用类似的技术建造储能电站,用以稳定电压、频率,调节用电峰谷,倒是不错的选择。

“风能、太阳能发电受天气的影响大,发电量不稳定,如果直接并入电网,会使得电网质量变差。”他解释说,“不如将燃料电池作为转化装置,把风能、太阳能发出的电就地电解水,变成氢气和氧气,然后通过燃料电池来发电。这样产生的电能电压稳定、频率稳定,更适合输入电网。这时氢就成了一个储存能量的介质。”

宋健还指出,原本为汽车设计的燃料电池发电机,有着启动快的特点,正好可以用于调节峰谷。用电量处于谷底的时候,为了保证发电效率,可以将多余的发电量先储存起来。等到用电高峰的时候,只需一两秒的时间,燃料电池就可以把电能释放出来。

由于目前燃料电池的成本较高,国内外还没有将其作为储能电站的尝试。

新能源车:

混合动力车也不够亲民

那么形形色色的新能源车中,哪一种更有发展前途呢?对此,宋健认为,混合动力车的前景较好。

他表示,纯电动汽车的电源来自车载电源,纯粹依靠电池驱动,尽管行驶过程中排放为零,但造价高昂,如果要长途行驶,充电不是很方便。而生物燃料车也不具备普遍意义,制取燃料乙醇需要用到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可能引发粮食危机。相比之下,混合动力车的技术在国外已经成熟。它可节省油耗40%以上,6.2升的发动机油耗仅相当于普通3升的油耗。

不过宋健也指出,尽管混合动力车的前景较好,但就目前来看,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还是很不合算的。他算了这样一笔账:混合动力车的价格要比普通经济型轿车贵1万美元左右,也就相当于7万元人民币。油价即使以7元/升来计算,这7万元可以买1万升汽油,足够汽车行驶13万-15万公里。如果买车时一次性投入那么多,就算混合动力车节油40%,仍然需要花费60%的油费。新闻晨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