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开发新能源是应对能源危机必然选择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网 | 发布日期:2009-10-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15日上午在此间表示: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缓解人类社会对化石能源的严重依赖,是21世纪人类面对能源危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华建敏是在2009环境资源立法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作出如上表示的。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丹麦的7个国家和有关组织的议员和代表共同探讨通过推动立法行动,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对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确立了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相结合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体制;审议通过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将法律主体从企业扩展到全社会;确定了城乡规划法,实现政府指导和调控中国城镇化健康发展。这些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扬。

华建敏说,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启动了《可再生能源法》的修改程序,突出强调了统筹规划的原则、市场配置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和国家扶持资金集中统一使用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已由2003年相当于5200万吨标准煤、约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量的3%,增长到2008年相当于2.5亿吨标准煤、约占当年一次能源消费量的9%。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宣布:到2020年中国将争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非石化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华建敏表示,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审议通过了《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提出要立足国情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强调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