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新能源:加快突破成本瓶颈是关键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9-10-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新能源包括海洋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氢能等,也就是目前通常说的可再生能源(水电除外)。

    可再生能源的优点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接受。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对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煤越挖越少,但是,风和阳光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缓慢的瓶颈主要是它相对较高的成本。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一般比煤电高,生物质能发电成本为煤的1.5倍,风力发电为煤的1.7倍,光伏发电为煤的11倍-18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焦点集中在降低成本上,这是各届人士已经达成的共识。为此,一方面需要加快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国产化,同时要在相当时期内对可再生能源电价进行合理调控。

    大规模地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首要的问题是需要设备国产化。记者认为,设备国产化应该选择先做成市场规模后再国产化的路径。有了市场规模,国产化必然随之而来,且速度很快。

    紧随其后的是对电价的控制问题。现阶段,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无论政府如何鼓励都不过分。因此,许多专家建议,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和价格问题上,必须包括环境治理成本以及资源耗尽溢价。尤其是资源耗尽溢价,它是指对能源矿藏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开采,经济分析中要计算资源利用的经济成本。由于这些资源无法再生,被耗尽时必须要进口或用替代品来替代,因此资源利用的机会成本包括了资源耗尽后其替代品的成本。专家分析认为,如果在可再生能源定价时,能扣去用煤发电的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耗尽溢价,那么,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不会比煤电高。

    长远来看,不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会上涨。因为,不可再生能源资源价格会因为稀缺和增加环境治理成本而上涨,而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则可能由于技术进步和市场规模带来的迅速国产化而下降。

    当然,许多价格上的考虑是出于对提高目前电价水平的担忧。这种担忧是合理的,但至少在现阶段不能成为阻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原因。因为,以目前可再生能源占发电的极小份额(大水电除外)来看,可再生能源电价高一些并不足以影响整个电价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