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新能源产业为就业描绘新蓝图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 发布日期:2009-10-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什么将成为带领世界走出危机的新经济增长点?新能源!这几乎是世界各国不约而同给出的答案。也正因为如此,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新能源发展规划已成为我国人民最为关注的国家级战略蓝图之一。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拟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初步形成比较成熟的讨论稿,年内即将出台。面对这一规划,人们满怀期待,同时也非常关心它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会对扩大就业有多大作用,我们又该为它的到来做好什么准备……日前,北京科技大学企业与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传统能源不可再生 新能源成新增长点

记者:您认为我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出台新能源发展规划?是早有计划还是国际金融危机催化的结果?

何维达:应该说,我国在前几年就有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计划,这是因为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等都是不可再生的,并且几乎开发到了极限。据计算,目前全世界的煤炭储量只能维持80年,石油储量只能维持20年。另外,传统能源污染较为严重,工业废气已经对环境造成巨大威胁。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寻找新的洁净能源就显得迫在眉睫,所以现在全世界都特别重视太阳能、风能、核能这些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这是国际发展新潮流。

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加剧了出台新能源发展规划的紧迫性,在传统产业受到冲击的情况下,新能源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也是一个趋势。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年初上任后,就把发展新能源作为经济战略转型和创造就业的重点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在其经济刺激计划中,涉及新能源的部分高达500亿美元。

相同的起跑线上 眼光应该放长远

记者:一些人将奥巴马对新能源的重视看成是美国寻找新的经济制高点的战略举措。也有一些人认为,新能源是美国拖垮中国和其他竞争对手的阴谋,是美国人在忽悠我们。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您认为中国能否成为新能源产业的受益国?

何维达: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可以说,世界各国都可能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或多或少地受益,但是能多大程度地受益就要看具体发展情况了。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新能源产业虽然发展势头很快,但是缺乏核心技术和核心原料,潜伏着深层危机,容易出现别人吃肉、我们喝汤的被动局面。比如说风能产业,风能领域的电机制造技术主要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尤其是北欧的挪威、瑞典等国手中。国外风机生产巨头为保持其技术的垄断性,不愿意输出2.5兆瓦以上级风机制造技术,也没有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因此,我国风机制造商多数采取购买国外风机公司生产许可证的方式,引进的机型主要集中在1.0至1.5兆瓦,明显落后于这些发达国家。

我们只有做好两个方面的重大转变才能较快较好地发展我国的新能源产业,避免新能源产业成为别人的盛宴。第一,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开发,从战略上把握长期发展方向;第二,扶持重点企业,以重点带动一般,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不要全国各地各种企业一窝蜂地上新项目。以往,我们作为工业化起步晚的国家,在传统产业上没有技术优势,形成了 “两头在外”的产业结构,成本高,收益低,现在当全球都面临一个新领域的时候,大家都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我们一定要重视技术开发,把眼光放长远,避免犯以前的老错误。 [NextPage]

新能源涉及面越广 带动就业机会越大

记者:您认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将给我国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带来什么影响?

何维达:可以分短期和长期两方面来看。从短期看,主要就是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就业。从长期看,是解决束缚我国经济发展的能源瓶颈问题。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中国比发达国家对能源的依赖性更强,如果找不到传统能源的替代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而如果我国能够顺利搭上新能源这趟列车,则有可能在2010年提前5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然,要实现这样的超越,我们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比如说多晶硅光伏产业,前几年各地都在投资,导致产能过剩,价格一路下跌,现货在2009年4月已跌至每公斤80美元,国内的多晶硅成本普遍在每公斤50美元至70美元,个别没有闭环式生产的公司,成本更是高达每公斤100美元。这也意味着,国内多晶硅企业的利润已经相当微薄,甚至出现亏损经营的状况。然而在这样的产能下反映出的问题仍是技术研发不足,没有突破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还有需求市场没有培育起来,多晶硅是典型的供过于求。所以,新能源这个产业,对我们来说既要避免旧错误,又要研究新问题。

记者:既然新能源是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您认为它对于扩大就业有哪些作用?

何维达:新能源产业涉及面很广,像风能、核能、太阳能、光伏等,应该说面越广带动就业的机会就越大。再者,新能源是可以形成产业链的,它不仅本身可以吸纳相当的就业,而且其上游和下游产业对就业也有促进作用。新能源产业本身大多是技术密集型而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是其上下游产业却有可能是劳动密集型的,可以成为农民工就业的蓄水池。如果我们能够避免传统产业 “两头在外”的局面,把产业链完整地留在国内,那么像上游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以及下游的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环节还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彻底改变目前无法为大学生提供足够合适岗位的情况。

太和顾问公司今年发布的 《能源化工行业人力资源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光伏行业的就业人数逐年成倍上升,已从2005年时仅有的1.4万余人发展到了8.3万余人,翻了将近5番。去年,光伏行业也没有停下人员扩张的脚步,2008年年底时,行业就业人数比去年有较大的增幅,有些中上游企业甚至在上半年就制定了万人招聘计划的目标。在美国,仅2006年一年,新能源工业就产生了362亿美元收入,创造了19.6万个直接工作机会和45.2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制造、建设、安装、工程规划、统计和管理各个方面的就业机会非常宽泛。德国也宣布今后在新能源领域当中的就业人数要超过汽车领域就业的人数。

新能源尚无专门学科 专业设置应适应发展

记者:针对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我们的大学专业设置应该作出适当的安排吗?

何维达:我国大学对于传统能源是有专门设置的,像石油大学、煤炭学院等。但是新能源这方面还没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