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西藏加速开发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9-09-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西藏首座单机容量最大的风光互补发电站日前在那曲县香茂乡建成并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西藏农牧民正享受着太阳能、风能、沼气等清洁能源带来的光明和便利。

清洁能源作为新兴产业,以其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质量、节能减排方面的独特优势,正日益受到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喜爱。尤其是近年来,受可再生能源法的推动,西藏自治区采取特许权招标、财政补贴、减税等一系列鼓励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近年来,西藏大力引进推广和研究示范太阳能、风能等应用技术,先后落实和实施了"西藏阳光计划""科学之光计划"等一批重点科研项目,取得显著成效,使太阳能资源广泛用于照明、通讯、广播电视、烧水做饭、取暖等领域。尤其是在牧区利用太阳能实施的"无人值守提水"项目,既解决了草场灌溉问题,又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欢迎。

西藏能源示范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舍详介绍,西藏太阳总辐射值全国最高,太阳辐射强、日照时数多,日照时数在3300小时以上,对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十分有利。

截至目前,西藏共有各类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容量超过9MW,推广太阳能热水器30万平方米,太阳能灶20余万台,太阳能沼气池50000余座,成为全国太阳能应用率最高、应用面和规模最大、用途最广泛的省区,有20余万人依靠光伏发电圆了"电灯梦",农牧民因使用各种太阳能产品而受益,形成年节能13.5万吨标准煤、价值超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受能源匮乏和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影响,西藏农牧民主要依靠牛羊粪、薪柴、草皮、树根和荆棘作为生活燃料和取暖燃料,使大量林木、植被、草场等遭到破坏。据不完全统计,西藏几十年的柴薪消耗量达3000多万立方米。

2008年以来,西藏大力实施柴薪能源替代战略,加大沼气、以电代薪、太阳能、石油液化气和固态生物质燃料等新型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逐渐减少了城乡群众对传统薪柴能源的依赖。

作为西藏实施薪柴替代能源战略重要内容之一的农村沼气,如今广泛应用于农牧民家庭。根据西藏自治区能源研究示范中心测算,建造一座10至12立方米的沼气池,可为3至5口人的家庭每年节约燃料约2吨标准煤。

根据规划,到2010年,西藏将在全区适合建设沼气的59个县建设农村沼气池20万座,使20万户100万左右农牧民用上清洁的沼气,并初步建立各级农村沼气技术支撑及服务体系。

"广泛推广和应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及生物质等新能源,特别是快速发展沼气、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不仅能解决西藏常规能源短缺的现状,也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李舍详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