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创新“华扬”:18年领跑的秘密

文章来源:扬州晚报 | 发布日期:2009-09-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不久前,江苏华扬集团推出一款针对农村市场研发的专属产品——“无忧六宝”。据介绍,这款产品针对农村用户容易忘记给太阳能热水器关水等特点研制,提出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无忧水质、无忧上水、无忧安装、无忧防电、无忧保温、无忧洗浴。

自1991年介入热利用领域以来,“华扬”心无旁骛地进行“同心圆”聚焦式创新,在太阳能行业洗牌大潮中,始终扮演着领军者的角色。

18年前30万买专利

上世纪80年代,创办“华扬”之前,黄永伟是一乡镇纺织厂厂长。进入90年代后,对环境存在一定污染的小纺织企业,越来越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限制。

黄永伟急于寻找“转型”之路。他给自己所要进入的行业设定了三个条件: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产品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产业能做到可持续性发展。

1991年,黄永伟打听到清华大学有一个关于太阳能利用的金奖发明专利后,随即北上。他拿出当时几乎所有能够动用的30万元,获取了该专利的许可使用权。

这项专利,叫“铝—氮/铝选择性吸收涂层”,是我国《专利法》实施后的首批专利技术,曾获得日内瓦世界发明与新技术博览会金奖。它能用成本较低的铝和氮,在太阳能热水器核心元件真空玻璃管里涂一层黑膜,这种黑膜对太阳能吸收率达92%。真空管涂上这种膜后,里面灌满水,冬天只要对着太阳照两个小时,水就会冒起热气。

当时,很多知情人都替黄永伟捏了一把汗:即使在西方发达国家,太阳能热水器的“心脏”真空集热管也未能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更是极少有人敢把太阳能热水器与工业化大生产相联系。

不过,技术出身的黄永伟没有退缩。在他的率领下,一个取名“华扬”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率先拉开中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序幕。在以殷志强为首的清华专家教授组的指导下,经过半年科研攻关,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管和太阳能热水器在华扬试生产成功。

据介绍,公司取名“华扬”,就是铭记清华大学与扬州合作的历史。   

依靠创新领跑产业

1992年,企业大规模投产,当年即实现产值80.5万元,完成销售72万元。

“华扬”在太阳能热水器领域内的成功,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进入。在中国式的“价格战”竞争中,“华扬”依靠科技创新,一次次杀出恶性竞争的重围,不断扮演产业领跑者的角色。

黄永伟介绍说,“一招鲜,吃遍天”难以长久。围绕和把握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才是市场制胜法宝。

第一代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上市后,由于热水器处于建筑物顶部,用户忘记上水或上水后忘记关阀的事时有发生,造成用户无热水可用或水资源的严重浪费。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华扬”通过技术攻关,研发出具有自动上水、自动关闭的带副水箱式太阳能热水器系列产品。而对于太阳能热水器“心脏”真空管集热器以及水箱内胆,无论从材质到外形,“华扬”都进行了无数次探索。

技术创新离不开科研人才。黄永伟对技术创新本身也进行了创新。

2004年,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等人研制出空气能热泵热水器。黄永伟邀请上海交大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自己共同组建了一个新公司——江苏华扬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公司不但有了专利可以投产新项目,还拥有了包括王如竹教授在内的10多位专家。

通过深度合作,“华扬”不但拥有了技术,而且拥有一支技术团队。而这支技术团队,成为企业不断产生“技术创新”的发动机。

要当世界级专业商

遭遇金融危机时,许多企业把目光瞄向内需市场。而根植国内市场的“华扬”,正在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去年,“华扬”产销较前一年实现了50%的增长,销售总额达6.2亿元,今年有望达7.5亿元。去年9月,“华扬”斥资数千万元,启动高科二期工业园建设。规划中的二期工程主要生产处于高速增长中、已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的分离式太阳能热水器,并包含上游产业链控制、核心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检测技术等所有太阳能研发、生产、检验环节。

“现在所有企业都知道太阳能产业的前景,都在加快发展的步伐,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懈怠。”黄永伟说,“我们要专注,不分神、不懈怠!不懂的产业,我们没有兴趣去做,也没有能力去做,更不能盲目地向外出击。”

“太阳能热发电、利用太阳能进行工业干燥及海水淡化等技术正在攻关和完善之中。”黄永伟介绍,“这些技术为企业发展将增添后劲,‘华扬’要做世界级绿色热水解决方案专业集成供应商。”

在位于邗江开发区的“华扬”食堂二楼,一位工作人员特意指着一台空调对记者说:“这是太阳能空调,也许用不了几年时间,它就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通讯员 于波 记者 周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