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山东热电项目获美政府“能源之星”奖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8-09-0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美国政府2008年国际热电联产“能源之星”奖9月3日在山东济南首次向除美国以外的项目颁发,山东金能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获得美国政府在中国颁发的唯一奖项。

    据介绍,“能源之星”奖是美国能源部、环保总署联合颁发的奖项,旨在通过节能产品和措施节省资金并保护环境。第一个“能源之星”奖颁发于1999年,截止到去年底共有40个得主,其中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和普林斯顿大学等。今年,这一奖项首次向美国海外项目颁发。

    山东金能公司热电联产系统应用卡特彼勒技术,以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为燃料,使废气高效率地转换成可用能源后再用于热电联产。2007年,山东金能公司应用焦炉煤气发电约3.4万兆瓦,按每公斤煤发2.3千瓦时算,可节约用煤1.5万吨。

    山东是资源大省、能源大省,也是能源资源消耗大省,节能降耗工作形势严峻。据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介绍,“十一五”期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幅度必须达到4.85%。而焦化行业又是这个省的支柱产业,2007年全省焦炭产量约3800万吨,约有152亿立方米的焦炉煤气产出,这些煤气全部燃烧排放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约为540万吨。如果全省有10%的焦炉煤气应用金能公司这样的热电联产系统,每年可减排92万吨二氧化碳,为火电厂节煤38万吨,其节能减排的效果和整体社会效益将非常突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