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电厂减排需用新技术 或应优先发展核电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8-07-0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从长远来看,潘林科认为,目前在中国更为迫切的问题是“二氧化碳捕捉和储存理念的普及”,因为这关系到新电厂在选址的时候,考虑“新改造的锅炉旁边留有储存二氧化碳的空间”,这会为将来的电厂改造节省大量资金

“随着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经济迅猛发展,对发电量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而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又与世界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形成了矛盾。”阿尔斯通电力部二氧化碳业务总监潘林科6月27日对记者说。

     发电行业如何有效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潘林科向记者介绍,目前有加强能源管理;实现技术多样化(发展核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提高生产效率(利用新技术建电厂),以及推广碳捕捉和深埋技术等4种方法。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一些先进技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推广的时间要等到2020年。

欧美建最先进电厂

德国西北部的哈姆市,目前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先进的燃煤电厂。运营这一电厂的RWE Power AG的首席执行官Johannes Lambertz 说:“建成之后,与原来的旧机组相比,每年发出同等电量的前提下,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50万吨。”

阿尔斯通为这一电厂的两个发电机组提供锅炉,这一合同金额为5亿欧元。预计2011年完工时,新机组将实现约46%的循环效率,大大超出欧洲现有的燃煤电厂36%的平均效率。

减少排放之外,二氧化碳捕捉和埋存技术也是实现环保目标的重要技术。阿尔斯通集团正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挪威和瑞典等地建造8个具备二氧化碳捕捉设备的试点电厂。

潘林科预计从2020年开始,全球约有650个电厂需要安装二氧化碳捕捉和埋存设备,平均每年45个电厂。这一计划将从北美和欧洲起步,预计自2020年起推广至中国。

中国需更新理念

现阶段,中国发电行业实现减排的努力还是要从改造现有设施着手。“我们对中国很有信心。因为大多数锅炉都采用了新技术。中国的发电效能提高很快,中国发电的平均效率有望超过美国。”潘林科说。

从长远来看,潘林科认为,目前在中国更为迫切的问题是“二氧化碳捕捉和储存理念的普及”,因为这关系到新电厂在选址的时候,考虑“新改造的锅炉旁边留有储存二氧化碳的空间”,这会为将来的电厂改造节省大量资金。

根据阿尔斯通的分析数据,按照欧洲的成本计算,锅炉改造的费用是每千瓦成本增加2000美元。如果增加二氧化碳捕获设施,成本每千瓦还要增加30%至50%。中国锅炉改造的造价虽然相对较低,每千瓦是850美元,如果增加二氧化碳捕捉技术的费用,成本也很高。

“我们正在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二氧化碳技术,一旦条件允许,将技术转让给中国的工厂,实现技术当地化,预计实现的时间是2020年。”潘林科表示。

优先发展核电

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改造新建一两个电厂并不能在重视环境的同时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

由于国内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印度正在面对一场严重的电力短缺危机。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酷暑的到来,印度平原气温不时升到40摄氏度以上,夏季的酷热因为频繁停电而更加难耐。在小一点的城镇和乡村地区,停电常常持续12个小时以上。在加尔各答和孟买等其他大城市,停电问题同样严重。

“电力短缺的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很普遍、很严重,不仅仅是印度,还有巴基斯坦、南非等国家。”潘林科认为,原因是“电网过于老旧,产生的电力不能输送到用户,需要整体规划”。这不是“布局一个电站能解决的”问题。在这一层面,潘林科认为“中国做得相对好一些”。

对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急需增加发电量,又要考虑价格因素,潘林科认为,“核电是很好的方式。清洁,而且很快提高发电量,尽管后期投入相对高一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