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亚洲地热开发将以中国为核心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 发布日期:2008-05-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5月12日亚洲地热资源直接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冰岛国家能源局、中国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有来自冰岛、德国、瑞士和波兰的国际地热能专家,印度、伊朗和蒙古等亚洲国家的地质、能源和环境管理技术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国内有丰富地热资源的省、自治区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勘察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并就世界范围和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天津地热资源及其利用、管理、城市规划及地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庞忠和到会并作了重要学术演讲。

在会议总结报告中,庞忠和系统地对本次会议作了技术总结,总结中称:亚洲许多地区是季风气候,冬天需要取暖,夏天需要降温。这和欧洲是不同的,欧洲降温并不是个大问题。一些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天津,在供暖和降温方面已经有很好的经验。在中国地热利用需要解决的另外一个重要技术要点是提高热水尾水的回灌率,这对减少污染和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庞忠和研究员简要回顾了中国地热利用研究的整个历程,他认为地热发展在中国拥有技术和资源两方面的优势,是一项及时可行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能够在节能减排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中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已基本形成以西藏羊八井为代表的地热发电、以天津和西安为代表的地热供暖、以东南沿海为代表的疗养与旅游和以华北平原为代表的种植和养殖的开发利用格局。但我国地热在能源结构中占的比例还很小。

目前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正在开展一系列与地热利用相关的技术攻关。其中与其他机构合作的CO2地质封存相结合的技术已经初步取得了成果。地热利用与CO2地质封存在节能减排的目的上是一致的,而且在地下的目的层也相同,这两项技术手段有很大共性的工程结合开展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庞忠和研究员还在报告中着重指出了天津在地热取暖和制冷具体利用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在回灌中仍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在亚洲和欧洲的地区间合作可通过联合项目进行技术转让的形式得到更好的实现。而中科院地质所作为研究机构可发挥关键作用。庞忠和评价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水平高、主题突出的培训,通过地热取暖和降温来减缓气候变化,这将在国内和国际产生强烈反响。同时他认为,此次会议选定在中国召开,说明世界地热研究机构对中国地热技术研究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这预示着对整个亚洲地热能开发将以中国为核心展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主要沉积盆地储存的地热能量大约为736亿亿千焦耳,相当于标准煤2500亿吨。全国地热可开采资源量为每年68亿立方米,所含地热量为973万亿千焦耳,折合每年3284万吨标准煤的发电量。

另据了解,目前,中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已初具规模,年利用地热能为100亿千瓦时,并且地热开发利用量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全国已经基本形成以西藏羊八井为代表的地热发电、以天津和西安为代表的地热供暖、以东南沿海为代表的疗养与旅游和以华北平原为代表的种植和养殖的开发利用格局。但是,我国地热在能源结构中占的比例还很小,截至目前,地表地热资源的开放量才占可开发总量的万分之五左右。因此,加快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速度和步伐势在必行。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指出,召开亚洲地热资源直接利用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和交流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问题,对高效利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以这个研讨会为良好开端,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在地热开发领域的国际合作,推进中国和亚洲地热开发和管理工作,不断增强创新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