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TCL中环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增长71.35%,净利润增长80.68%

文章来源:北青网关注 | 发布日期:2022-10-21 | 作者: | 点击次数:

TCL集团旗下上市公司TCL中环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45亿元,同比增长71.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1亿元,同比增长80.68%。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光伏业务板块在TCL中环三季报展现出强劲势头,三季度总产能达到128GW,较期初增长45.45%,2022年年末预计可达140GW。

受益于“双碳”目标、技术革新和能源安全,今年光伏板块延续高景气态势。作为硅片龙头的TCL中环,截至三季度末已实现业绩连续7个季度大幅上涨、两年归母净利润增幅近600%的高速增长。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表示,公司围绕降本增效提出的“3个3目标”圆满达成,使得公司在原料成本、拉晶成本、单位公斤硅片出片数大幅领先行业。由此可见,优势产能的加速释放的意义在于:进一步优化硅片环节非硅成本并摊薄单GW生产成本,顺应光伏行业降本增效行业趋势,满足下游对大尺寸硅片的需求。

截至9月底,TCL中环的宁夏6期项目一、二模块已全面投产,预计2023年全部达产并实现总产能由50GW提升至65至70GW。该项目代表着TCL中环G12技术平台与工业4.0生产线进一步融合以及生产效率、工艺技术水平和满足客户柔性化需求能力提升。

作为全球最大的210硅片供货商和全球最大的N型硅片制造商和出货商,TCL中环近年在降本增效方向频频发力——2019年8月,TCL中环全球首发210大尺寸硅片,带领光伏硅片环节迈上新台阶。随着以TCL中环210硅片为代表的大尺寸产品市占率提升,小尺寸产能将逐步退出市场,目前TCL中环全部新增产能为210产能,能够带来更高的光电转换与生产效率,原有老产线也将逐步升级为可兼容大尺寸硅片的产线;2022年5月,TCL中环首次发布210-N型硅片报价,同时加速推进光伏薄片化进程,带领光伏步入“N时代”。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210硅片的紧缺对企业盈利能力贡献不容小觑。9月初,TCL中环发布更新产品价格,结合目前市场来看,210单W售价实现较182产品更大幅度的提升。在“分金掰两”的硅片端,以210为代表的大尺寸硅片可以在硅片端降低长晶成本,摊薄电池、组件等下游全产业链环节单W非硅成本,展现出更卓越的盈利能力。TCL中环新建产能全部为210先进产能,据CPIA统计数据显示,伴随大尺寸硅片趋势演进,预计2030年210mm硅片市场占有率可达70%。

公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TCL中环研发投入为27亿元,占比营业收入5.42%,同比增长52.7%,主要用于光伏材料、光伏电池组件等领域的研发工作。TCL中环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经营目标,专注行业发展机遇,加速抢占技术红利,保持公司业绩强劲增长,加快实现全球领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