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光伏出口发力前行 海外项目逐渐回暖

文章来源:光明网 | 发布日期:2021-03-18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21年,伴随着海外光伏项目逐渐回暖,新能源产品需求旺盛。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预计,今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额有望同比上涨20%左右,随着产业扩产产能不断释放,出口量有望进一步上升到15%以上,超过90GW。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及全球经济快速下滑的大环境,中国光伏企业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额合计182.3亿美元,同比增长5%;出口量合计80.75GW,同比大幅上升21%。“2020年下半年,随着中国国内疫情管控好转,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中国光伏制造实现了服务全球的目标。”张森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额46.61亿美元,同比上升1.2%;出口量22.09GW,同比大幅上升21.9%。在出口市场分布上,前十大海外市场主要有荷兰、越南、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巴西等,出口金额合计占比约为总出口额的2/3以上。其中,中国光伏组件出口欧洲市场数量最多,达29GW,实现大幅增长27%;出口越南实现翻倍式增长,数量超过11GW。

据光伏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124.6GW,同比增长26.4%,连续14年位居全球首位。其中,超过60%光伏组件用于出口,2020年全年出口量超过80GW。

十多年来,中国光伏行业从过去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困境发展至今,已成长为中国为数不多生产技术水平领先全球的行业。虽然,去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实现了增长,但原料和运费“两头暴涨”的压力给光伏企业出口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原辅料成本的快速上升直接导致部分中小光伏组件企业亏损。”张森表示,如2020年第四季度,光伏组件主要原料多晶硅价格涨幅已超过60%。

海运费用飙升削减了光伏出口企业的利润。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海运价格快速上涨。据企业反映,2020年10月以后,仅海运费一项增加的成本就占产品成本的5%~ 7%甚至更高,加之汇率波动,出口订单履约直接吞噬了本就很微薄的利润,有企业甚至因此“由微利到巨亏”。

从产业端长期来看,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的态势必将回落。“随着价格传递到组件后,组件价格的下降将成为扩大出口的积极因素。此外,随着光伏玻璃企业新增产能逐渐投产,2021年光伏辅材辅料产量不足的矛盾将大为减轻,国内光伏组件的产能将进一步释放。”张森表示。

据国内外机构普遍预测,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有望大幅增长到160GW~170GW,中国新增装机约为50GW~60GW,海外需求超过100GW,市场空间较大。

虽然全球主要市场的可再生能源需求都很旺盛,政策层面频频利好,但中国光伏行业依然面临产品同质化、低价竞争、标准不统一,供应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海外投融建一体化经验不足等挑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