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中国提出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专家: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影响

文章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发布日期:2020-10-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减排承诺引发世界瞩目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意大利环保专家西尔维斯特里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此举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影响。

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作出艰苦卓绝努力,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对此,意大利比萨圣安娜高等学校循环经济学教授、环保组织“京都俱乐部”科学主任西尔维斯特里尼表示,中方提出这一远大目标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影响。

西尔维斯特里尼说:“这项目标具有极大的雄心壮志。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可再生能源、电动交通工具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预计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有更多新政策出台。此外,中国这一立场鲜明的决定将促使其他国家进行反思并可能做出类似的决策。在我看来,中国此举尤其会在亚洲国家产生积极的‘传导作用’。”

西尔维斯特里尼指出,近年来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以及植树造林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认为,为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中国可以从节能减排、提高产业能效等方面入手,加速实现绿色发展。

西尔维斯特里尼表示:“如果要实现这一宏大目标,首先得减少能耗。比如建筑节能方面,中国近年来做出了不少努力,不过老旧建筑的节能改造仍有提升空间,企业生产方面同样如此,需要提高效率,使用更少能源实现相同产出。毫无疑问,中国将继续推进电动汽车转型,目前已经引入了电动车销售配额,未来或许还会设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这也将促使中国相关产业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中国一样,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也保持积极态度。欧盟委员会2019年底发布的《欧洲绿色新政》表示,力争到2050年使欧洲成为“碳中和大陆”。近日,中欧双方领导人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伙伴。对此,西尔维斯特里尼认为,欧洲与中国开展合作有助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他说:“我非常赞同。欧盟和中国已就这一问题开展了对话沟通。欧洲与中国采取一致立场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并且将开启双方合作,加速绿色转型。欧洲的政策由来已久,中国最近公布的目标非常重要,两方共同努力将对扭转全球气候变化产生决定性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