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光伏逆变器发展趋势分析

文章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 发布日期:2019-03-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随着平价上网迫近,降本增效与智能化升级成为光伏行业的迫切需求,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的关键设备,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技术不断更新迭代,成为推动平价时代的“引擎”。据IHS最新预测,仅2019年,将有超过1100万台光伏逆变器出货至世界各地,其中大部分将连接到软件平台,并由逆变器公司控制。同时,新的发展形势也对逆变器的功率等级、电压等级、容配比、过载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逆变器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组串式逆变器成为主流

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和市场发展变化,全球逆变器市场呈现出了新的发展格局。受系统设计更灵活、故障发生时的损失较低且生命周期维护成本更低等优势因素影响,组串式逆变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2017年出货量首次超过集中式逆变器。GTMResearch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三相组串式逆变器总出货量超46GW,同比增长49%,高出集中式逆变器近4GW。组串式逆变器首次超过集中式,份额持续增加。

2018年,光伏逆变器市场仍然主要以集中式逆变器和组串式逆变器为主,微型和集散式逆变器占比较小。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快速增大及集中式光伏电站中组串式逆变器占比的增高,组串式逆变器市场占比达到60.4%。集散式光伏逆变器相比集中式逆变器提升MPPT控制效果,且相比组串式逆变解决方案拥有较低的建造成本。因此,市场份额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逆变器外延扩展功能掩盖核心功能

光伏逆变器在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中,会增加越来越多的能源管理功能。一是光伏储能管理功能。储能对于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光储系统的应用,进一步驱动逆变器向电站能源管理中心演进。二是安全管理功能。直流拉弧检测、组件快速关断和保护等技能加身的逆变器将光伏电站的安全防护由被动型向主动型演变。三是自动监控和预警运维管理功能。四是户用微网管理功能。

除了这些能源管理本身的功能之外,还会增加更多的外延扩张功能。首先是类似家用电器的功能,比如可以在逆变器的外壳加一个LED灯,晚上逆变器不工作时,可以当照明灯用。把LED灯的位置设计成12个点,组成一个圆圈,逆变器还可以当钟表用;利用逆变器的数据采集和传输功能,再增加一个摄像头,逆变器可以变成一个网络监控设备;利用逆变器的通信卡,逆变器也可以打电话。未来的逆变器=普通逆变器+照明灯+挂钟+网络监控+电话

其次和可以增加气象采集功能。目前的气象站覆盖密度不是很大,采集精度有限,逆变器可以采集气温、阳光强度、湿度、风速、空气质量、紫外线强度等等数据,安装数量是气象站的几千倍几万倍,把逆变器的数据提供给气象部门,一方面可以减少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数据精度。

新的商业机会、商业模式引发产业整合和角色转换

逆变器功率的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功能的多元化扩张以及技术路线重新聚合会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的改变。

逆变器作为新能源系统的大脑,可以有效控制电池系统、电动汽车充电、加热和冷却系统等,从而帮助业主和商业客户降低能耗。这为逆变器企业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创造了新的商业机会。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为逆变器供应商带来了售后创收机会,比如它们可以提供节能服务,还可以提供监控和维护服务。新的销售机会可能还会扩大,比如它们可以销售聚合存储产品、提供按需响应服务和电网服务。

在这样一个数据密集的环境中,逆变器公司需要改变他们的业务模式。智能硬件设备的可用性,可以帮助企业推出物联网解决方案。在家庭内,以智能逆变器为核心,储能电池、EV充电桩、智能配电设备形成发、储、用、维,极大程度实现能源自给的完整用电系统。集成式家庭解决方案将太阳能装置与逆变器、智能仪表、储能及能源管理系统结合在一起,而逆变器供应商成为了物联网的中心,它们要确保客户关系持久可靠。

随着商业模式的转变,逆变器供应商的角色定位也在变化,从单一的产品供应商转向新能源生态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在这一过程中,随着逆变器产品价格的快速下降,竞争日趋激烈,阳光电源、科士达、易事特等逆变器公司都在寻求创新,比如构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引进增强型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整合电池存储技术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