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太阳能发电市场政策加持平价上网试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2-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全年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年度增长量仅次于2017年,为历史第二高。”2019年1月28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光伏发展情况时表示。

对于近年来如火如荼的太阳能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除了行业飞奔的喜悦,还多了几分值得沉思的深沉。在年度新增装机位列历史第二、弃光率和弃光量成功实现“双降”的同时,已正式开启的平价上网时代、近在眼前的可再生能源配额体系都让行业前行脚步多了几分沉稳。

2018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2018年清洁能源消纳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2019年,太阳能行业的表现值得期待。

2019年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平价上网通知》),明确将开展风电、光伏发电行业的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建设,引发社会强烈反响。面对已敞开大门的平价上网时代,审视自身,我国光伏发电行业的准备比想象中要更加充足。

“截至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与10年前相比已下降了90%。”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通过我国光伏人孜孜不倦地技术创新,近10年来,我国光伏组件价格下降了94%,现阶段每瓦成本(不含税)已低于1.8元,为推进行业顺利走向平价上网奠定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一直困扰行业发展的“消纳难”问题也出现明显好转。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全年弃光电量54.9亿千瓦时、比2017年度减少18亿千瓦时,全年平均弃光率3%、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成功实现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

更值得欣喜的是,在行业走向平价上网的关键时刻,国家为推动光伏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平价上网通知》在定电价、保消纳的同时,明确要求,降低已纳入试点项目的就近直接交易的输配电价及收费,有关平价、低价上网项目可优先利用国有未利用土地,为进一步降低项目运行非技术成本、提高电站利润空间提供重要政策保障。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青海、内蒙古等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为橙色且资源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有望成为我国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先行者,期待他们能为我国光伏发电行业的平价上网之路开个好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