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行业动态

光伏电站发展历程和前景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8-02-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进入2018年后,新建光伏电站的补贴标准下调。630以后,全额上网类分布式电站补贴比去年下调0.1元/千瓦时,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补贴标准降低0.07元/千瓦时。

随着光伏发电价格与市场逐步趋同,国家补贴也将随之取消。在补贴越来越低的情况下,光伏电站前景如何,成了光伏行业不得不重新思考的问题。

回顾2012年左右,是时全球太阳能市场产能显著过剩,中国光伏当年组件产量达到23GW,占全球总产量的60%,但同年中国光伏装机量仅为4.5GW。在此背景下,第二次金太阳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时,该政策的意义不仅在于短期内创造了国内大量的需求,也在于高起点、大容量地启动了沉睡的中国光伏大市场,也充分彰显了政府在欧美“双反”之后对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扶持决心。

随后2013年,显然在政策的鼓励下,国内全年新增装机12.92GW,较上一年增长了近200%;而同时全球光伏产业也呈回暖之势,在经历了2012年的低谷后进行了一轮较大规模的整合,取得显著成果。

自从2006年光伏系统的成本就已开始逐渐下降。目前一套光伏系统的成本已经只是2006年的四分之一左右。全球在2010-2015年,光伏发电成本降低了差不多60%,16年至今,成本降低的比例差不多达到20%。究其原因,优得运维认为有以下几点:

1、设备成本不断下降,以组件为例,2012-2013年,组件价格在每瓦5元左右,现在部分国内常规组件价格已经出现了腰斩,逆变器价格也有约70%的下降。

2、在组件、逆变器等价格下降的同时,不管是设备的性能,还是光伏系统的设计理念都有提升和优化,因此从材料到施工其均摊成本也有下降,这就意味着每瓦系统的造价也不仅仅单纯是每瓦各种设备价格下调后的总和,整体设计理念、设备选型和施工管控的优化带来的整体成本下调程度也会更剧烈。

优得运维的专业人士表示,其实光伏补贴的意义在于使产业规模增加的同时,促使技术进步、规模效应和市场竞争带来成本下降,直至达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目的。光伏产业也遵循着摩尔定律,以周期性的、几乎无止境的技术进步和迭代最终实现光伏平价上网。补贴降低后,降低成本和提高电站发电量就成了提高电站收益的两条重要途径。

优得运维认为,通过对电站资产精细化管理,降低运维过程中的成本,提高电站发电量增加的收入,将会远远高于降低的补贴,这取决于电站发电量的稳定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