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光伏业走出“荣衰怪圈”为何这么难?

文章来源:北极星 | 发布日期:2012-12-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几个月来,几乎没有哪个产业能比光伏产业更惨淡。根据美国投资银行Maxim Group报告,中国最大的10家太阳能光伏企业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整个光伏行业的负债率已超过70%。

作为一个新能源产业,由于看好其发展前景,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很多地方被当作当地的支柱性产业,近几年来发展很快,其中不乏上市企业,这些光伏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极大。也正因如此,当前该行业的整体下滑严重影响了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

细心人越来越容易发现:如果市场上某个化工产品正盈利招眼时,很可能它先前已经低迷寂静了很久;而当某个产品行情异常火暴时,或许紧跟其后的就是多年的颓势与死寂。现在需要政府救助的太阳能光伏、多晶硅等产品就是典型的例子。这正像大白菜曾经卖到过猪肉价,有时却烂在地里没人要。如人常说,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同一化工产品天价与地板价之间的轮回,演绎出化工行业的酸甜苦辣。显然,号称现代化工企业及其制造的一些产品,竟然复制出小农经济般的市场表现,这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羞愧,更是一种倒退!

令人痛惜的是,伴随化工产品一轮荣衰转换,巨额的企业资源与社会财富成为过眼云烟,一时间灰飞烟灭形成巨大浪费。那么,化工市场为何会出现这个现象呢?笔者以为,其导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企业浮躁心理作祟、急功近利使然。人们司空见惯的现象是,高回报产品一旦在市场上出现,立马就会招来无数企业热辣辣的目光和垂涎三尺。于是各路热钱一拥而上,急冲冲上去分食一杯羹。在大规模投资行动中,许多企业显然无暇考虑是否符合自身产业方向和产业链,有的企业还美其名曰实现跨行业转移,试图以此作为救命稻草,挽救岌岌可危的命运。可想而知,集中投资并不能诱导集中需求,陡增的供应量只能把高高在上的价格打到地板价之下。再好的产品也怕多。

其次,企业鲜于掌握现代化大生产规律,淡漠社会分工与协作精髓。有相当一部分化企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真谛知之甚少,仍然停留在落伍的经营概念上,其中最为集中的表现就是不放弃大而全、小而全的做法,认为品种越多越好。实际上,现代化大生产主要特征之一,就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协作越来越密切,这就要求每个企业都有合理的生产经营定位,按照社会分工协作的要求,做精做优某个或几个产品。否则,希冀产品“东方不亮西方亮”是不可能如愿的。某种产品骤热骤冷,市场供应量忽高忽低,不仅不利于培养市场,对企业冲击也很大,甚至会导致企业破产。

再次,企业疏于研发,仿制与买技术成为主流。一些企业认为,自我研发新产品,投入大见效慢,影响企业发展,便紧盯市场热点产品,不惜花费重金购买相关技术,使其早日发挥生产能力,最为关心的就是尽快回收投资。久而久之,这类企业养成了蜻蜓点水式的经营劣习,这样做不利于自身长远发展,也会对市场的干扰冲击最大。

事实上,看看那些著名跨国公司,哪个不是在某个领域钻研探索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不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就像农药领域,每个新品的推出,都要经过复杂的生产试验、药理试验、残留试验、环境试验等等,所以国际农药巨头公司的产品所向披靡,保持长期稳定增长。而依赖仿制与购买的技术,市场热得快、冷得也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