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屋顶上的“光伏电厂”发电了

文章来源:海宁日报 | 发布日期:2012-11-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从昨天起,全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海宁中国皮革城率先用上了“清洁电”。当天,皮革城3.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全国首例用户端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投入使用。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

该项目于今年初启动,由天通控股与海宁中国皮革城合作建设,被列入国家“金太阳”工程。这是首个在国家支持下,以合同能源管理为合作方式的光伏发电项目。

记者昨天从高处俯瞰项目现场,只见皮革城1期、2期、4期的大楼楼顶上,盖满了蓝色硅板“方阵”。据测算,这一“方阵”面积约7万平方米,每年平均发电约350万度,并入国家电网后可供皮革城部分日常用电。

天通控股总裁特别助理姚跃介绍,项目投资5000余万元,产品、技术、施工均由天通负责提供和实施,并与皮革城约定电价等细节。

“目前,皮革城商业用电价平均每度1元左右,根据约定,使用这一系统发的电,电价可在此基础上有10%的折扣。也就是说皮革城每年可节约电费35万元。”姚跃为记者细算了一笔账,而对于天通控股来说,在国家“金太阳”工程每瓦8元的补贴及每年收取约300余万元电费的前提下,大约需要八九年收回成本。

“近年来,随着能源日益紧缺,电价已进入上升通道。收回投资成本的时间可能更短,而之后就是纯盈利。所以投资光伏就是投资未来。”姚跃对此充满信心。

除了经济效益外,这一项目的环保效益也十分可观。据初步测算,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能够年节约标煤1491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718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此前,由于光伏行业出口受国际环境影响大幅遇冷,众多光伏企业越来越期待国内政策的扶持,并借此深度开发国内市场。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政策。皮革城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取得接入低压配电网的“通行证”。此前,国内光伏并网发电只限于大型光伏电站。

皮革城光伏发电项目为推动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推进海宁经济开发区10兆瓦、旭辉光电2兆瓦等光伏发电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