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光伏博弈中的生机

文章来源:中国保险报 | 发布日期:2012-11-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光伏产业正面临一次危机,同时也面临一次转机。

这是一次并不简单的危机。继美国对我国的光伏产业进行“双反”之后,欧盟也蠢蠢欲动,开始了反倾销调查。舆论普遍认为,对在我国算是新兴产业的光伏业来讲,这是致命的打击。而前不久,相关部门就针锋相对地发布了密集的救市政策,又为光伏产业走出寒冬创造了一线转机。

在危机和转机的博弈中,又隐隐散发出一种生机。今年以来,保险业悄然以自身的使命和职责,为光伏企业尽力的减少损失、提供信心和保障。可以说,国家的扶植政策是阳光普照,保险的保障举措就是润物无声。

目前,国内针对光伏产业的保险品种有二,出口信用保险和产品责任保险,分别针对出口信用风险和产品质量风险。

一方面,保险业为光伏产业出口信用提供了保障,仅在江西一地,今年累计支付光伏出口赔款8580万元;另一方面,在“双反”风头正盛、企业风险乍现的时候,保险企业也提供了责任保险,即英大泰和财产保险公司与中怡保险经纪公司于近日共同推出的“25年期光伏组件质量及性能保险”。该创新产品的问世,打破了海外保险公司对于全球光伏保险产品的垄断,意义非凡。

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可以用飞速来形容,短短几年间,从无到有,从零到世界顶尖,其速度令人侧目。但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盲目扩张、疏于管理、泥沙俱下等粗放现象。而其背后,从国家扶植政策到相关的风险保障制度,还都不健全。

“由于我国光伏行业对于政府和海外市场过度依赖,我国光伏行业面临三大风险”,《经济参考报》近日的一篇文章指出,首先是光伏行业谋划产业外迁风险,这将造成我国实体经济外流;其次是万亿资金存在坏账风险,大部分光伏企业正面临资金链条断裂的风险;最后是暗藏大面积裁员压力,我国光伏从业者有百万之众,大约80%的工人或将面临停薪留职或失业。

针对上述重大风险以及其他隐性的风险,及时引入保险机制进行风险防范,为处于寒冬的光伏业提供生机和保障,显然是明智之举,也是迫在眉睫之举。光伏业风险防范的举措应该体系化,国家扶植政策是一个方面,而保险保障是这个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光伏行业还面临着低价恶性竞争的处境,亟须借助外力来将这个行业带入一个良性循环,希望通过保险的介入来规范这个市场。

尽管如此,业内对光伏产业的预期还是很大,希望通过此次危机能加速行业资源整合升级,同时该行业的保险市场潜力也巨大,有预计称,未来3年,仅仅在国内市场光伏组件保险产品的累积保费收入会超过1亿美元。

对于保险业而言,在波诡云谲的光伏保险市场中,显然不应停留在既有的保险服务之上,而应该不断开发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加强光伏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例如,日本光伏产业竞争惨烈,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已经在日本推出了应对太阳能电池性能低下、生产商倒闭风险的保险项目。据称,“来自心存不安的发电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咨询越来越多”。

只要适合市场,必然会有市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