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太阳能光伏“政绩破产”也应被追责

文章来源:楚天都市报 | 发布日期:2012-11-2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无论是从高速经湖南进入广西兴安县,还是从桂林市进入兴安县,公路两旁都可以看到“打造太阳能光伏之都”的巨大广告牌。不料,太阳能光伏产业园里却充满骗局,虽然所有公司停产的日子多,但是每逢有领导来视察时,总会有附近农村的临时工被召来穿上统一工作服,装模作样地做“硅片”,连工人们也忍俊不禁地戏称,这是“骗子做片子”。(11月27日《中国企业报》)

四五年前,兴安的光伏产业还是一片空白,没有一家光伏企业。未料,兴安县有关领导突然想到了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宣传号称太阳能光伏之都,且将打造千亿元产业园。兴安县“无中生有搞起了光伏产业城”,一时间声名鹊起。

这个既无资源又无市场优势的兴安县,要体现太阳能光伏产业脱颖而出的景观,企业配合表演十分重要。而要想企业配合默契,恐怕默许企业圈地几乎是唯一重要的钓饵。于是哪怕征地手续不完善,哪怕村民不乐意,因为有当地政府的撑腰,企业也敢于用软硬兼施的方式进行强征。总之,无论用上什么违规违法的手段都无所谓,只要这个规划面积23.9平方公里的园区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千亿元光伏产业园就行。

在这场闹剧中,土地资源浪费了,农民利益损害了,地方发展的机会成本付出了,甚至于一些真心搞实业的企业家也在招商引资的拉郎配中蒙受了不小的损失。在光伏产业遭遇寒冬之际,兴安县这个光伏之都,恐怕不免要遭遇“政绩破产”了。

企业破产之类的经济损失容易考量,但是危害更大的“政绩破产”,常常容易被政府方面政绩宣传的一面之辞所掩盖,背后既无人进行成本收益计算,又无人对主政者的政绩得失进行考量。

假定“政绩破产”不被追责,那么,类似“骗子做片子”违背科学发展观的“政绩破产”闹剧仍会重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