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打官司10年未果 经销商再度举报皇明太阳能偷税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 发布日期:2012-11-27 | 作者:杨宏生 | 点击次数:

今年是郭建琴与皇明太阳能打官司的第9个年头。作为皇明在甘肃酒泉的第一任经销商,在合作4年之后的2003年,皇明单方面取消了她总代理的资格。2004年11月,与皇明协商未果的郭建琴向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皇明偿付货款等款项。无奈之下,认为没有讨回公道的郭建琴,开始实名举报皇明太阳能“偷税漏税”。

2012年是郭建琴与皇明太阳能打官司的第9个年头。皇明太阳能是山东德州的“明星企业”,郭建琴是皇明太阳能在甘肃酒泉的第一任经销商。9年来,郭建琴数十次辛酸奔走于甘肃与山东之间,打官司、实名举报……这位历尽沧桑、骨子里有股韧劲儿的女商人只想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

皇明再度被实名举报“偷税”

作为皇明太阳能在甘肃酒泉的第一任经销商,郭建琴早在1999年就开始经销皇明太阳能热水器。起初双方的合作还算愉快,然而,合作4年之后的2003年8月,皇明单方面取消了郭建琴总代理的资格。之后,郭建琴向皇明一方提出希望协商解决但未果,郭建琴被迫拿起法律武器,2004年11月,其向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皇明偿付货款等款项。也正是从2004年开始,郭建琴和作为委托代理人的丈夫罗正忠并肩踏上了马拉松式的法律维权之道。

如今,整整9年的时间过去了,郭建琴夫妇依然未能讨回公道,个中艰辛只有其深知。郭建琴说:“皇明方面始终不愿意拿出诚意协商解决问题”。

在与皇明太阳能较量的过程中,郭建琴逐渐明白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在皇明太阳能的地盘上打官司,有些“潜规则”会让自己变得苍白无力。无奈之下,郭建琴实名举报皇明太阳能“偷税漏税”。

根据郭建琴的举报,德州市国家税务局认定皇明太阳能集团存在偷税行为。对此,中国商报曾于2010年分别以《“马拉松官司”牵出皇明“偷税门”》、《皇明拟上市被疑提供虚假纳税证明》、《皇明太阳能偷税或将影响上市》为题进行了独家披露。随后,其他媒体也纷纷转载和跟进报道。当年皇明股份曾因“偷税门”事件上市计划暂停。

实名举报皇明偷税,2010年7月8日,德州市国家税务局将500元奖金汇入郭建琴的丈夫罗正忠在中国工商银行的账户。郭建琴总算觉得心里多少有些安慰。当年,郭建琴接受中国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曾表示,准备联合更多的皇明太阳能经销商,一起举报皇明太阳能“偷税”。[NextPage]

在法律维权之余,郭建琴又开始四处找寻那些被皇明太阳能“伤过心”的经销商。“有的经销商直接对我说,不想再提及皇明了,太伤心了。”郭建琴发现,一些经销商也有着与自己遭遇类似的经历货款直接汇到了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夫人梁美意的私人账户。

“我经销皇明太阳能的时候,确实有一些货款汇到了梁美意的个人账户。”江苏一位皇明太阳能原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证实。细心的郭建琴从这位经销商处收集到了一些给梁美意汇款的凭证,并据此实名举报至德州市国税局稽查局,2012年5月22日,该局向郭建琴出具了一份“回执”。

郭建琴提供给记者的该“回执”(复印件)载明:“今收到甘肃酒泉郭建琴举报信一封,附件两页(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账户复印件各一页)。”

税务官员:已查实皇明偷税“几百万”

“今年5月份实名举报的时候,我只给德州市国税局提供了两份证据,其中就有经销商给梁美意汇款的凭证。”2012年11月8日,郭建琴在山东德州火车站附近暂住的一处简陋的旅馆房间里,接受了中国商报记者的采访。

郭建琴说,有些经销商担心遭遇查处,不愿意向其提供更多的有关皇明涉嫌偷税的证据。

11月8日临近中午,郭建琴来到德州市国税局稽查局咨询自己实名举报的结果。该稽查局一位负责人接待了郭建琴,随后该负责人表示要向领导请示之后才能告诉郭建琴举报查处的结果。
  然而,郭建琴在等候了将近30分钟之

后,稽查局那位负责人才在“请示完领导”之后告诉郭建琴,这次举报皇明,经调查“没有偷税。”

郭建琴屡次表示要查看一下调查的书面结果,均遭拒绝。

郭建琴急了:“怎么查的?谁查的?”

稽查局那位负责人也急了:“你要是觉得我有问题,你可以去告我!”

双方冷静下来之后,郭建琴才从上述负责人口中得知,对于她的这次实名举报是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查的。

郭建琴不甘心。11月8日下午,郭建琴径直来到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该局一位负责调查其举报皇明偷税案的局长接待了郭建琴。[NextPage]

2010年7月份,中国商报记者在德州市开发区国家税务局采访时,该局尚无稽查部门。“我们稽查局是2010年年底成立的。”前述局长说。

对于郭建琴此次举报结果,该局长表示,调查结果已经汇报给德州市国税局稽查局了,“没有偷税行为”。

“把货款汇到梁美意的个人账户,不构成偷税吗?我都给你们提供了梁美意的个人账号,你们怎么查的?”郭建琴问。

面对郭建琴的追问,该局长无奈地回答说:“我们这一级别的稽查局没有权利查个人账号。”

但是,郭建琴此次举报的恰好就是含有梁美意个人账号的汇款凭证。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又没有权利查个人账号。郭建琴提出看一下调查的书面结果,也遭到了拒绝。因此,对于自己的此次实名举报,郭建琴怀疑该局根本没有查。

回想起2010年,郭建琴曾经在德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亲眼目睹了自己实名举报皇明偷税的查处卷宗,而此次,郭建琴提出看一下查处结果却遇阻。面对同一举报人举报同一家企业,德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前后的态度变化值得玩味。

“你举报皇明偷税,皇明上市就上不了。”在德州市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一位官员对郭建琴笑言。

不过,在与郭建琴的交谈过程中,上述官员坦言,该稽查局自2010年年底成立至今,包括举报和协查在内,已经查实皇明偷税“几百万”。

偷税背后:“老大”地位不保,迁怒别人?

皇明为什么要偷税?

“90%的企业不偷税漏税可能会倒闭。”2011年12月21日,《新京报》援引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的话这样说。

在山东德州,当地有出租车司机对中国商报记者说:“听说皇明公司现在欠了不少供货商的钱。”

前不久,黄鸣对媒体公开表示:“为建太阳谷我们可以说是用光了最后一分钱,欠了大量的外债,还欠了施工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