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王一鸣:政府扭曲导致光伏产能过剩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电器网 | 发布日期:2012-11-2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他是宏观经济领域重要的政府智囊,他多次参与研究国家中长期规划,起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他如何解读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他如何把脉中国的贫富差距?本期《意见中国——经济学家访谈录》对话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敬请关注!

政府扭曲市场导致产能过剩

记者:您曾说过,不能将目前的产能过剩归结于当初的4万亿投资政策,那您认为产能过剩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王一鸣:为什么说不能归咎于4万亿?因为4万亿投资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它搞的是什么投资,4万亿里面有1万亿是用于汶川地震的灾区的灾后重建,其他的呢是用于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它不是生产能力,它不是去投资制造业,它是投资的基础,当然还包括一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4万亿没有去投资制造业,它怎么能跟产能过剩挂钩呢?显然这个是不能的。

但是产能过剩确实它的原因也是比较复杂,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各个地方政府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对经济发展的这种追求,对工业发展的追求,因为我们现在还是增值税为主体来源的一个财政收入结构,所以你地方要扩大收入,要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你就必须去发展工业,大家都去搞相同的产业领域,你看这些年,哪个地方没有开发区,哪个地方没有工业园区?这就是我们说产能过剩的最基础的因素。

现在不要说传统的制造业,你比如说能源原材料像钢铁,像水泥,像有色,这种严重的产能过剩,包括新兴产业也是严重过剩。光伏因为美国的“双反”,所以我们的出口受到了,因为我们90%是出口的,所以出口受到严重受阻以后,国内产能马上出现了过剩,光伏企业面临困境,为什么光伏会发展这么快,这么大呢?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吗?好像不完全是,也有地方政府的的手在推动,在干预。

所以产能过剩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可能是扭曲了市场,就是有形的手扭曲了市场,所以怎么样避免这个问题呢?就是让市场机制来更多的发挥作用,由企业来决定这个投资的决策,让市场机制更多的发挥作用,这是关键,要减少市场的扭曲,而不要,你鼓励发展什么产业就土地零地价、税收优惠、电价优惠,你这种就会扭曲市场,这是避免产能过剩的关键。

记者:九部委现在正在酝酿汽车、钢铁等八大行业的重组、兼并,您认为行业重组会给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加重国企垄断的情况?[NextPage]

王一鸣:我认为行业重组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就是在这一轮经济的调整之后,由于产能的严重的过剩,它需要进行一个,就是市场也会倒逼如果政府在积极的引导的话,我觉得这个行业重组对未来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落后的产能下决心淘汰掉,然后培育更高价值链区段的生产能力,然后对产业进行重组,那么这种重组也伴随着这种产业的技术进步,你通过这个重组可以把企业的空间布局也进行相应的调整,所以我觉得这个重组是必要的,它是为未来的经济成长做准备的。

怎么样避免国企集中度提高,重组要跟这个国有经济的调整,这个国企的改革能够结合起来,然后呢跟这个更好的发挥市场机制能够结合起来,这样就会避免这些问题。

新产业革命中国占有利位置

记者:新一轮产业革命是正在形成,您认为世界产业发展有哪些新的态势?

王一鸣:最近不是市场上流行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嘛,它讲的是新能源和互联网,今年5月份这个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登的,他们是讲的制造业的变革,就是包括3D打印技术,这种制造业的泛式,业态的变化,但是我觉得技术革命很难预测,就是未来产业革命、技术革命这个很难准确的预测,就是它未来到底会怎么样。

但是我们看现实的话,产业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比较集中的,我说第一个就是制造的服务化,制造服务化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传统的制造企业,它的服务在价值链中,就是生产性服务在价值链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服务,你比如传统的制造,比如GE,比如西门子,他们原来都是传统的这种跨国公司,就是大的这种制造商,这是提供整套设备的,但是你现在去看他们,你发现他越来越转向一种服务,就是最终方案的提供者。

比如西门子最近,他的一个核心的战略就是智能城市,他就是为你这个城市的智能化提供一个整体的、总体的服务,他的前台是一个服务商,所以这个是个业态的变化。

那么看国内企业,你比如华为、中兴这个,你去看他们制造一线的这个人员数量,是减少的,而做研发、做营销,做管理的人员是增加的,所以我们说这种制造的服务化,这个这是新的一种变化,就是服务创造价值,就是生产与服务是价值链的主体。[NextPage]

第二个就是生产的智能化,就是由于云计算,大规模数据库的出现,然后再加上3D打印技术,以后就是,我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来控制这个制造过程,而且可以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因为个性化定制以前成本是很高的,那么以前我们的工业生产都是标准化的,规模化的,正是因为3D打印技术的这种出现,它可以使得这种个性化定制规模化,每个人都可以定制不同的产品,因为它在技术上是完全可以,而且不会提高成本。

第三个就是组织的网络化,什么叫组织的网络化,你比如美国的iPhone、iPad,这个国内大家都在用,但是你为什么认为它就是美国的产品呢?美国并不生产,它是一种全球化的生产,而且最终的组装是中国,就是它这种生产、组织已经网络化了,把每个生产环节放到成本最低的区段,然后通过这个网络去把它整合起来,所以我说这些都是新的产业变革,新的态势。

当然你说产业革命什么时候显现?我们还需要观察,但是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我们要关注这种变化,这是我们迎接产业革命的需要,需要准备的,为此做出的准备。

记者:您觉得中国在这一轮的产业形态转变中,会占据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王一鸣:中国在历次产业革命中,以前工业革命也好,十八世纪工业革命,我们那时候还在沉睡呢,十八世纪工业革命,拿破仑叫(我们是)“东方睡狮”我们还在沉睡,再往后这些工业革命,应该说中国都错失了机会,所以我们说,如果未来有产业革命的话,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而中国现在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们正处在一个上升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已经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了,所以我们会处在一个什么位置,我们一定会跟历史不一样,一定会处在一个更加前列的位置,我们也一定会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