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陕西居民太阳能热水器覆盖率达60%以上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4-29 | 作者:王娟敏 郭军 | 点击次数:

当电力、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频频告急,能源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国际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时,开发太阳能资源,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由省气象局承担的陕西省太阳能资源评估业务系统通过验收。评估结果显示,陕西省为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区。

    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相对全国而言,我省年太阳总辐射量居较高水平。其空间分布特征是北部多于南部,南北相差大,高值区位于陕北长城沿线一带及渭北东部区域,低值区主要分布于陕南。按照太阳年总辐射量的大小,陕西省太阳能资源可以划分为三个区,即: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区,包括陕北北部;太阳能资源丰富区,包括了陕北南部、关中地区、陕南商洛及安康东北部;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区,包括陕南汉中和安康大部。四季中,夏季总辐射量为四季之最,占全年的35%,夏季太阳总辐射有两个高值中心,一个在陕北北部,另一个在渭北东部;冬季总辐射量为四季中最少的季节,仅占全年的16%。

    怎样解读太阳能资源和不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关系呢?工作人员讲到,陕西省的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区:每平方米年太阳能总辐射量相当于172~178公斤标准煤燃烧所发出的热量;太阳能资源丰富区,每平方米年太阳能总辐射量相当于155~172公斤标准煤燃烧所发出的热量;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区:每平方米年太阳能总辐射量相当于139~155公斤标准煤燃烧所发出的热量。

    数据显示,陕西省各地年日照时数均大于1200小时,每平方米年太阳辐照总量均大于3500兆焦耳,相当于119公斤标准煤燃烧所发出的热量。年极端气温远高于-45℃,很适合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气象局建议,各级政府可以大胆实施太阳能热水器“进千家入万户”工程,使城市居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