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山东太阳能继续领跑全国

文章来源:济南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4-29 | 作者:王爽 | 点击次数:

4月22日,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在济南揭牌成立,据悉,这是目前全国最专业的太阳能行业协会。

    打造全国最专业的太阳能行业协会

    山东是全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的龙头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太阳能产业发展推广情况,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曾专门指示:由省经贸委牵头,由力诺瑞特等太阳能热利用龙头企业负责组织山东省太阳能协会的成立工作。

    在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秘书长李俊峰指出,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组织、挂帅,目前在全国太阳能行业专业协会组织中是第一次,国内太阳能行业协会组织很多,但都是挂靠在其他行业协会组织下面,没有专业的太阳能行业协会组织。也从来没有哪个省的太阳能协会组织像山东省这样,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他相信,作为全国龙头的山东省太阳能产业,在山东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的指引、支持、指导下,将会得到更快速、更健康的发展。

     全国30%的太阳能由山东造

    太阳能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世界太阳能热利用看中国,中国看山东,山东看济南。作为中国太阳能行业发源地之一的泉城济南,太阳能企业密集、品牌集中、技术先进、发展理念超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太阳能“世界级城市”。

    山东是太阳能热利用大省,近年来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总产值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递增,2008年山东太阳能产量占全国的30%左右,发展非常迅速。截至2008年,山东省累计推广太阳能热利用产品10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欧盟15年、北美30多年的推广量。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太阳能毛坯管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1%,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毛坯管生产基地。太阳能镀膜管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5%,占国内高端市场的70%以上,产销量居国内市场第一位。

     山东省太阳能企业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关键是重视科技创新,注重加强科研队伍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山东省从事太阳能研究的科研机构共10多家,建成了5个重点实验室,中高级以上的科研人员约500多人,其中力诺瑞特“年产50万台CPC、U型全玻璃真空管集热器项目”列入国家级产业化项目,获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山东省形成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如太阳能真空分体技术、太阳能高温发电技术、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温屏节能玻璃、太阳能空调等技术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同时,山东太阳能行业非常注意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和水平。目前,太阳能产品已出口到欧洲、美洲、非洲、澳洲、东亚、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力发展山东省太阳能热利用产业

     据省政府节能办主任、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会长郑晓光介绍,我省开发利用太阳能起步较早,太阳能产业发展较快,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截至2008年底,全省共有太阳能企业387家,实现销售收入315亿元,太阳能热水器年产能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位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山东省太阳能产业发展较快,涌现出力诺瑞特等一批大品牌和首批中国名牌企业,为我省太阳能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省经贸委有关领导也指出,由山东省经贸委和省节能办牵头成立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就是要进一步发挥我省太阳能产业的优势,在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省会济南为核心,加快培植我省的太阳能产业基地,围绕太阳能光热、光伏利用,加快推广成熟适用光热产品。

    目前,作为太阳能产业集群地,济南在国内太阳能行业拥有唯一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唯一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链,为此,2009年3月,以力诺瑞特为轴心的中国太阳能特色产业基地落户济南。济南为太阳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太阳能也正为济南的发展刷新篇章。

    据了解,协会目前已征集会员100多个,下一步将为广大会员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培育名牌产品,推动山东省太阳能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