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集成应用

浙江沿海航标首次实现风光互补供电

文章来源:宁波晚报 | 发布日期:2013-11-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舰船从杭州湾进入舟山内海,西堠门水道是最主要的航道。位于该水道西北侧附近的两座灯塔———大菜花灯塔(有人值守)和小菜花灯桩(无人值守),担负着往来舰船的导航任务。记者昨日获悉,随着这两座灯塔上的风力供电系统通过上海海事局宁波航标处的验收,标志着浙江沿海航标首次实现了使用风力发电与太阳能发电结合运行的新能源供电。

近年来,我国沿海航标供电已基本实现太阳能化。太阳能供电安全可靠、清洁,但只能在昼间晴朗天气才能发电。遇到连续阴雨,太阳能供电难以保证,容易造成蓄电池过放甚至灯光熄灭,蓄电池寿命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对位于孤岛的灯塔灯桩而言,仅有太阳能还不能完全满足用电需求。而在阳光不好的天气和夜间,风力情况却往往较好,风光从而形成优势互补。

国内对在沿海航标上使用风光互补供电系统多有研究,但实际使用至今尚未推开。作为全国最大的航标处,宁波航标处负责管理着浙江沿海中北部1100多座航标。今年年初,为解决这一供电难题,宁波航标处和专业从事风光互补新能源研发的宁波风神风电集团共同制订了攻关方案。

后者根据沿海航标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按照既确保稳定供电又具有较强生命力的要求,从风力发电机到控制器都“量身定做”,研发出了独具特色的航标专用风力供电系统,在融合已有太阳能供电系统的同时,实现了对航标的风光互补供电,并在海边基地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测试验收。

据了解,今后这种新能源供电系统将在越来越多的浙江沿海航标上得以应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