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集成应用

专访昱辉阳光副总裁:发展多晶硅将是长期战略

文章来源:i美股 | 发布日期:2011-11-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10月下旬,雪球财经i美股对昱辉阳光(NYSE: SOL)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四川瑞能硅材料有限公司和在建的多晶硅二期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昱辉阳光负责公司财务和公司传播的副总裁Anthony (Tony) Hung先生进行了专访。

(一)以下是此次专访的访谈纪要:

硅片产能利用充分 Q3出货量预期有望顺利实现

i美股:近期数据显示,光伏系统的安装量并没有业界此前预期的那么乐观。请问昱辉阳光Q2财报中给出的Q3出货量预期能否顺利实现?

Tony Hung:我们给资本市场、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数字,一直算是比较保守,甚至可以说是比较悲观的。所以,目前的情形可以说是跟我们预测的差别不大。关于第三季度的预期目标,我们并没有公开做出更改。目前,我们对Q3实现此前的出货量预期感觉会有些挑战(330-350MW)。由于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实现收入和毛利率目标是有挑战的(销售收入目标2.2亿—2.4亿美元,毛利率目标6-8%)。可是我们没有改过我们的预期,为了符合Regulation FD的要求,假使有必要修改预期的话,我们一定会公开、公平、同时地披露给资本市场。目前,我们不认为有必要修改预期。

i美股:从光伏组件的出货数据来看,市场集中度正在明显提高,硅片环节是否也有类似情况发生?

Tony Hung:目前,整个太阳能行业的供应量还是太多。未来,无论是组件、电池或硅片应该都会有重组和整合的可能性。甚至连硅料都有可能需要重组和整合,这样才会有一个比较健康的市场。

i美股:昱辉阳光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大概有多高?硅片出货量中大概多少比例是代工?

Tony Hung:除去正在升级改造的产能(如铸锭炉升级为G6下一代产品、普通多晶硅片产能改造为Virtus准单晶硅片生产线),昱辉阳光的硅片产能处于全开状态,硅片基本上是生产多少卖多少。

一般来说,我们硅片出货量的1/3是代工。有时候多一些,有时候少一些。根据代工合同,我们并不能披露太多细节。

多晶硅自给率约为30%长单合同占总需求量的15%-20%
  i美股:一方面硅片售价不断走低,另一方面Q3的多晶硅价格却还相对稳固,这对硅片制造商的业绩造成了很大冲击。请问昱辉阳光近期有多大比例的多晶硅采购是来自原有的长单合同?面对不断走低的硅片价格,之前预期的Q3营收(2.2亿-2.4亿美元)和毛利率(6%-8%)能否达到?

Tony Hung:如上所述,我们没有改变之前的预期。所以我们目前还是觉得可以达到预期目标,当然这的确是有点挑战性。之前,硅片的售价是在走低,可是现在多晶硅的价格在9月底大幅走低了。现在多晶硅最低可以卖到每公斤$28左右的价格了,年内多晶硅价格很有可能下跌到$25/公斤以下,可是这也要看硅料的品质。多晶价格的下滑,有利于增加昱辉硅片综合成本的竞争优势。

昱辉阳光自产的多晶硅占到总需求量的大约30%,而硅料的长期供应合同一般不会超过我们总需求的15%-20%,主要来自两家供应商。其中一家的价格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另外一家虽然价格锁定,我们已与供应商协商解决。随着硅料价格大幅下滑,整个光伏行业目前已经没有什么长期的定价合同了。[NextPage]

毛利率下滑对净利润造成压力回购可转债获得收益
  i美股:昱辉阳光Q2的毛利率是18.4%,当时对应的运营利润率(Operating Margin)约为9.2%,净利润率约为0.7%。如果Q3的毛利率是在6%-8%,是否意味着会出现净亏损?

Tony Hung:的确,由于毛利的下滑,我们的运营利润和净利润一定会受到影响。但公司的最后净利润的确定还受其他方面的影响,比如汇率影响,债券回购收益等等。以Q2为例,当时我们还受到汇兑损失和一些一次性冲销(Write off)的影响,如果排除这些,Q2的净利润会增加至少1000万美元,所以有很多因素影响到净利润。当然从经营上讲毛利润还是最基本的,可以看到公司从产品上赚了或亏了多少钱。

Q3会受到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我们回购了很多可转债,因为回购了可转债会制造一笔利润,但一些可能的冲销又会产生负面影响。总体来说,毛利润很低会不会导致亏损,道理是应该会,但是中间会许多其他因素,最终会是怎样现在还不清楚。如果再考虑存货减值的话,第三季度可能会出现亏损。

i美股:考虑到偏低的毛利率水平,昱辉阳光是否在压缩运营费用上有一些努力?

Tony Hung:这早就准备了,比如奖金,管理费,和其他费用,我们都有开始关注了。

昱辉阳光已做充分准备困难期长一点或许并非坏事
  i美股:昱辉阳光Q2的利息保障倍数(Interest Coverage Ratio)有大幅下降, Q3大致会在怎样一个水平?

Tony Hung:考虑到毛利率的下滑,我们Q3的利息保障倍数也会下降。不过,总体而言,无论是现金,还是其他方面我们都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为了度过接下来的困难时期。

i美股:只要这个困难时期不太长?

Tony Hung:其实,这个时期长一点的话也许不是坏事。因为光伏行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供应远超过需求,如果困难期长一点的话,供应就会越来越少,我们做了很多很充分的准备,暂时也没有融资需要。最理想的是这个困难期刚好够长,把一些供应商逼走后需求也刚好恢复。

i美股:从Q2数据来看,应收账款周期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加,面对市场压力这种趋势Q3是否加剧?昱辉阳光是否考虑过通过延长应付账款周期来缓解资金压力,如果有,实际执行中有无特别明显的阻力?

Tony Hung:按市场目前的情况,应收款周期是会继续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加,但这主要还是组件业务造成的。当然,我们也肯定会通过延长应付款周期来对付和缓解现金流的压力。目前整个太阳能行业的情况来看,付款情况非常不好。但由于我们资金实力比较雄厚,对承诺的供应商的付款条件都能兑现,供应商对我们非常有信心,对于延长付款条件的要求,供应商也能够予以配合。

有些光伏企业为了获取较好的出货量在付款条件上向顾客做出了很大让步。不仅同意客户将付款周期不断延长,甚至同意客户以在建项目的股权而非现金支付货款,或者为客户的在建项目提供融资。

i美股:请介绍一下昱辉阳光近期的存货周转情况?如果按原材料、在制品和成品划分,分别的占比大致是多少?[NextPage]

Tony Hung:我们对存货的控制一直非常严格。在第三季度,由于销售模式的变化,我们在组件上也采取了少量铺货的策略,这使我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