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会展信息

嘉兴光伏产业发展(北京)合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文章来源:maillist@bipvcn.com | 发布日期:2013-12-19 | 作者:嘉兴日报 | 点击次数:

12月15日,由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嘉兴光伏产业发展(北京)合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总投资达64亿元人民币的8个产业项目、两个战略合作项目签约落户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且聘请了三位业内顶级专家作为专家顾问,推动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发展壮大,为园区打造“中国光伏科技城”夯实了发展核心竞争力。

签约项目多元化 内资外资纷纷入驻

据了解,在此次签约的8个项目中,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1.5亿美元;内资项目4个,总投资55亿元,不仅有中国南车、中电科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这样的国内龙头企业,而且还有日本住友电工集团、美国Shoals科技集团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世界无线接线产品领导企业,签约项目呈现高端化、国际化、多元化。此外,青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也与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近两年来,中国光伏市场增长迅速,市场潜力巨大,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当问及是如何知晓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时,美国Shoals科技集团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Tyson Hall告诉记者,公司首次接触到园区是通过SEMI推介会,后来在国外的新闻媒体上也有园区的相关报道,Shoals已经在太阳能汇流箱领域经营了10年,拥有领先技术和市场份额,而在中国国内有涉足该领域的企业很少,希望通过入驻园区分享公司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经验。

在采访中发现,众多客商纷纷对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效以及园区未来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浙江大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德香告诉记者,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在中国光伏产业最低迷的状态下创办的,当时考察园区时能够感受到各方面的低迷情绪,而一年以来园区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坚定了大禾新能源高效异质结太阳电池项目入驻园区的信心。

“嘉兴光伏高新区按照产业基地建设、技术创新体系与机制、应用商业模式创新、智能电网局域网和政策集成支持创新这‘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的基本思路,正在探索形成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光伏发展商业创新模式。”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与嘉兴光伏高新产业园区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在产业发展、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光伏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项目技术前沿化 夯实光伏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富士康新能源电站运营及太阳能组件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日本住友电工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的中电科第四十八所光伏装备制造项目……除了资本和智本,项目的签约入驻,也为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带来了一系列代表国内乃至世界光伏发展趋势的前沿技术,进一步抬升了园区在国内光伏领域的领先地位。

“Shoals智能接续系统及汇流项目将承接美国及中国其他地方的部分产能,并将成立研发中心以及认证中心。”据美国Shoals公司驻华华东区代表张瑾女士介绍,美国Shoals科技集团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汇流箱、接线盒,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60%,世界市场占有率在30%左右,是无线接线产品的世界第一品牌领导企业。

由彭德香技术团队投资建设的大禾新能源高效异质结太阳电池项目,是科技部高技术产业“863”项目,也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据彭德香介绍,HIT高效异质结太阳电池采用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相结合的工艺技术,把先进的薄膜技术运用到电池制造工艺中,太阳能电池整体转换效率达20%以上,项目全部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70亿元人民币。

通过一年多的发展建设,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要求,坚持产业链垂直整合,以产业培育为核心,以示范应用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通过三个环节的系统推进,打造光伏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已获批承建国家“863计划”项目,集聚了两家省级企业重点研究院,云集了中广核、国家电网、中电科等多家知名企业,装机容量61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和100户户用光伏发电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之中。

“2014年将是嘉兴光伏高新区加快推进、全面发展的提升之年,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加快平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推广示范应用,集聚各方面资源,全力打造‘中国光伏科技城’。”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