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受海外青睐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9-10-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中国企业承建的950MW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于迪拜时间9月19日首台槽式集热器组装成功。项目占地面积44平方公里,是迄今规模最大的光伏光热太阳能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不仅为迪拜320,000多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还将减少160万吨的碳排放量。

经过多年培育,我国光热产业链已逐步完善,在“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地角色。光热发电项目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一张绿色名片,宣扬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可持续发展倡议。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企业深化国际能源合作,抢占能源先机,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国际能源体系作出的了贡献。

当前,光热发电产业在全球得到了广泛关注,智利、摩洛哥等多个新兴市场潜力不断释放。英国权威数据分析公司Global Data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指出,光热发电技术具备高效及储能等优势,且成本下降空间可期,市场发展前景光明。分析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光热发电装机规模有望增长至22.4GW。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全球电力供应中将有11%将来自光热发电。

据了解,2019年,全球约有10个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处于实质性在开发阶段,总装机容量1460MW,其中海外项目6个,总装机1210MW。

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第四期950MW光热光伏发电项目只是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砥砺奋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跟随“一带一路”倡议,我国光热企业开始在南美、北非、中东、南欧等地站稳脚跟,持续扩大中国品牌影响力,逐渐从项目总包和投资方,向项目主设备供应商、集成商方向发展。

2018年,上海电气在充分市场竞争的情况下,以世界最高标准赢得了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的总承包机会。该项目现已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进军海外高端市场、打造中国品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功案例。

2019年,光热产业再创佳绩。我国企业参加总包的摩洛哥250MW槽式NOOR2、150MW塔式NOOR3光热电站相继投运,在海外市场建立起良好信誉。此外,希腊、智利、非洲等地的市场开拓也进入了新阶段。

多家光热企业负责人表示,首批示范项目为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并成为迈向全球的途径。

示范项目所展现出的技术创新和工程能力,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产业链发展带动了成本下降,也增强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光热发电的度电成本为0.185美元/kWh,较2017年下降26%,较2010年下降了46%,报告强调,成本的显著下降离不开中国市场在供应链以及项目开发方面的贡献。

在摩洛哥共同建立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品的试验展示基地,为国产光热发电产品进入非洲做技术铺垫,首批项目合同正在洽谈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