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入收获期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1-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6年9月国家有关部门确定的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在2018年第三季度终于实现了初次收获。2018年10月10日,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建成并网。2018年12月28日,我国首个百万兆瓦级光热示范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建成并网。2018年12月30日,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一次并网成功。

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共有20个,总装机容量1349兆瓦。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表示,截至2018年底,建成投运项目200兆瓦,仍在建设的装机是350兆瓦,建设终止的是50兆瓦,尚未全面启动的为749兆瓦。有专家认为,虽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整体推进并未达到政府与业界预期,但示范作用已经显现。

据悉,除了投运的3个项目外,玉门鑫能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中电工程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中电建青海共和熔盐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乌拉特中旗100兆瓦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兰州大成敦煌50兆瓦熔盐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等共计350兆瓦示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9年将建成投运。

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敦煌二期)相较于敦煌一期10兆瓦项目,各种参数要求更高的情况下,实际施工时间比一期缩短了将近4个月,这也意味着在组织和管理效率上得到了有效提升,从而降低了施工成本。从项目的单体测试、调试到现在获得的各项参数看,敦煌二期的设备或系统性能均比一期有较大的进步,并且其中部分设备的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这背后是设计优化能力、智能制造、规模效应等各种力量叠加带来的竞争力提升。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表示,通过第一批示范项目的建设,带动了我国光热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全产业链的完善和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加快了相关地区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后续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应该是光热发电行业承上启下的一年,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实施,中东部地区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需求将得到很大增长。在已投运及建设的西电东送区域,建设更多的光热发电项目,替代燃煤机组作为输送通道的调节电源,可显著地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外送比重。对实现我国的能源转型战略将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