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甘肃发展光热发电正当时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18-10-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光热发电自二十世纪80年代迈入商业化进程已30多年,其在全球电力供应结构中的地位逐步提升。我国的光热发电产业项目近年来才正式亮相,但是很多项目迅速做到全球首创,且这些领先项目大部分都在酒泉。

目前我国首批20个国家级光热示范项目,有8个在酒泉,总投资额达到169亿元。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项目(首航节能敦煌1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在酒泉;全球范围内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熔盐工质线性菲涅尔式项目(兰州大成敦煌熔盐菲涅尔光热项目)、全球首个硅基导热油光热发电项目(玉门龙腾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全球首个商业化熔盐槽式光热电站(金钒阿克塞50兆瓦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全球首个采用二次反射塔式熔盐技术开发的商业化光热电站为中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玉门鑫能5万千瓦塔式熔盐光热示范项目)在酒泉。酒泉正在由传统能源城市向新能源产业转型,成为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高地。

目前行业主流的光热发电技术按照聚光器类型和接收器类型分为四类:槽式、塔式、碟式和菲涅尔式,这四类都在酒泉有项目。

在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内,坐落着首航节能的两个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其中塔高261米的是100兆瓦项目,日前刚进行聚光调试;塔高138米的是10兆瓦项目,已经于2016年并网发电,每小时可发1万千瓦时。

除了首航节能的两个项目,越来越多的光热发电项目正在酒泉落地,目前一批光电发热产业园已经成立,一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一批储备项目已经签约。

酒泉目前有7个光热发电产业园区,包括: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光热装机容量560万千瓦。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太阳能光热发电基地,规划面积730平方公里,装机735万千瓦。敦煌建设占地254平方公里的光电产业园区,已引进了26家光电企业。

玉门启动实施了光热小镇建设,率先完成了光热小镇规划编制工作。光热小镇将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产业研发、试验检测、仓储物流、人才培训、后勤保障等产业链条整合起来,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酒泉8个国家级示范项目有6个已开工建设,此外签约储备了一大批项目,如玉门已签约光热发电项目30个,其中4个光热发电项目已编制完成可研并通过评审,10个光热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可研编制工作。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规划或建设中的光热发电项目有8个。

光热发电项目让酒泉由传统能源城市转变为新能源城市,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光热发电正在成为酒泉的一张新名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