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10-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10月10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京宣布,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广核光热项目”)正式投运,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8个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中广核新能源控股公司表示,这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开工建设、也是截至目前唯一并网投运的项目,也是我国首个获得亚行低息贷款支持的电站。

在蒙古语中,德令哈的意思是金色的世界。德令哈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拨近3000米,日照充足,是著名的阳光地带。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德令哈成为了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重镇。

从德令哈市中心往西驱车约10公里后,到达德令哈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德令哈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区南侧,是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万千瓦光热项目。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示范项目,占地2.46平方公里,相当于36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采用了槽式导热油集热技术路线,配套9小时熔融盐储热,由太阳岛、热传及蒸汽发生系统、储热岛、发电岛四大部分组成。

广阔的戈壁滩上的大型抛物面反射镜聚焦点在镜子中心位置的真空集热管。该太阳岛集热器由25万片共62万平方米的反光镜、11万米长的真空集热管、跟踪驱动装置等组成,可以跟踪太阳的转动,把热量源源不断地收集起来。

而伫立在储热岛的熔融盐储罐,直径达42米,是亚洲最大的熔融盐储热罐。德令哈项目全部采用槽式导热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配备了一套低成本、大容量、无污染的储能系统,当光照不足时,存贮的热量可以继续发电,实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对地区电网的稳定性起到极大的改善作用。

德令哈项目于2015年8月主体工程开工,今年6月30日机组实现一次带电成功。在之后的三个月时间里,项目团队积极探索光热电站多种运行模式、优化控制策略、提升运行效率,终使各系统参数达到额定值正式投运。项目年发电量可达近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1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200亩。并网发电后,成为了国内首个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填补了国内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国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