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阿曼利用光热驱油提高采收率

文章来源:newsletter@sunwindenergy.asia | 发布日期:2015-07-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是对阿曼最确切的形容,坐落于炽热的沙漠,依傍碧蓝的大海。在能源开发上,阿曼也来了一次“混搭”——拟建一座超大规模太阳能电站,用以提高石油开采量。

华尔街日报》7月8日报道称,阿曼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阿曼石油开发公司(PDO)当日宣布,将在阿曼南部的Amal 西部油田建设一座 1021兆瓦的光热电站,名为“Miraah”,阿拉伯语意为“镜子”。这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太阳能电站之一,拟于2017年完工。

阿曼石油开发公司由阿曼政府、壳牌、道达尔合资成立,与美国太阳能发电公司GlassPoint Solar 合作研发太阳能“提高石油采收率”(Enhanced oil recovery,EOR)技术。

EOR技术是将水蒸气、天然气或聚合物压入油井,减少原油黏性,以增加采收量的技术。目前的EOR技术多使用天然气,即用天然气锅炉生产高温高压蒸汽, 将其注入油井,降低地下油藏的黏度,增加热膨胀和流动性,以达到开采和提高石油采收率的目的,但这样做的结果是烧“气”换“油”。数据显示,用这样的方法 采油,每桶原油中天然气成本占50%左右。

阿曼石油开发公司则改变了EOR技术,以太阳能代替天然气。太阳能EOR与一般的太阳能电池板不同,是使用曲面的太阳能板将光线聚焦在盛水的锅炉中,待加热产生蒸气后,再把蒸气灌入油田,加热原油并降低其黏稠性。该技术可减少80%的天然气消耗量。

Miraah电站是阿曼近年来防止石油产量下滑的最重要举措。原油是阿曼经济的支柱,能源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占政府财政总收入的3/4。

阿曼是非欧佩克成员国中最大的中东产油国。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阿曼在EOR技术的帮助下,产油量由2007年的每日约70万桶,增至2014年的95万桶/日。

Miraah光热电站正是利用太阳光产生水蒸气的具体方案。该电站总占地3000平方米,包括36个玻璃温室模块,将产生6000吨水蒸气用于钻油。每个玻璃温室模块都是全封闭的空间,可保证太阳能板免受沙漠风沙的影响。

阿曼石油开发公司总经理Raoul Restucci表示:“PDO很自豪通过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效率水平部署太阳能发热提高石油产量,引领行业。该项目将提供Amal油田所需蒸气,并且是公司生产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Restucci补充说:“多年来,PDO一直是EOR技术行业的先驱力量,该技术将在公司投资组合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2023年占总产量的 1/3左右。采用太阳能增产石油是开发重油投资组合、降低天然气消耗的一个长期战略解决方案,有助于阿曼实现多元化经济增长。”

一旦竣工,Miraah电站每年将节省5.6万亿英热单位(BTU)的天然气,足够为阿曼20.9万民众提供电力。每年还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逾30万吨。

Restucci表示:“Miraah项目有潜力使阿曼成为太阳能EOR的全球中心,为阿曼民众提供了就业和培训机会,构建一个稳健的供应链,还有助于吸引外资。”

迪拜能源分析师Robin Mills说,阿曼拥有“复杂的地质条件”,太阳能EOR技术对阿曼十分重要,将有助于提高重油开采率,缓解天然气短缺,也将使其他重油国家,如伊拉克、伊朗、科威特、埃及从中获益。

壳牌技术公司总经理Geert van de Wouw称,壳牌联合GlassPoint Solar投资Miraah电站,对石油业和太阳能业联合互动具有重大意义,开启了多领域广泛合作的机遇。

Restucci认为:“过去两年,GlassPoint Solar在太阳能蒸气试点项目上交付了可靠的蒸气。GlassPoint Solar公认的业绩记录推动我们实现这一历史性项目。”

GlassPoint Solar总裁Rod MacGregor指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是太阳能的下一个主要市场。生产重质粘稠性原油需要大量能 源,一个传统油田消耗的能量与一个小型城市相当。GlassPoint Solar的太阳能EOR方法将一个油田的天然气消耗量降低80%。PDO是石油 和天然气创新的全球领导者,率先实现利用太阳能替代传统燃料。”

2011年,GlassPoint Solar曾联合美国加州石油生产 商Berry Petroleum建设首座商业化太阳能EOR项目,位于有100年历史的美国贝克斯菲尔德油田;2014年,雪佛龙和 BrightSource能源公司也启动了加州的圣华金河谷的29兆瓦的光热电站。

不过也有人不看好Miraah光热电站,质疑在低油价时代这种“混搭”的高成本以及经济可行性。对此,Restucci说:“我们旨在保证阿曼石油产业繁荣发展,同时兼顾降低能源消耗和开发成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