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通威股份去年净利增长217.25% 今年要将组件产能扩充到80GW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发布日期:2023-04-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日晚间,硅料、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披露了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24.23亿元,同比增长119.69%;实现归母净利润257.26亿元,同比增长217.25%。

根据公司今年计划,力争实现高纯晶硅业务出货30万吨,太阳能电池业务出货70GW(含自用),组件业务出货35GW。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今日(4月24日)晚间,光伏龙头通威股份(SH600438,股价38.80元,市值1747亿元)披露了2022年年报,涉及硅料、电池片、组件规划,信息量大。

从业绩看,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24.23亿元,同比增长119.69%;实现归母净利润257.26亿元,同比增长217.25%。

截至报告期末,通威股份已形成超26万吨高纯晶硅产能、超70GW太阳能电池产能以及14GW组件产能。根据产能规划,预计2023年底高纯晶硅产能将超过38万吨,太阳能电池产能达到80GW~100GW,组件产能达到80GW。需要注意的是,80GW组件产能已远远超过目前组件头部企业的出货量。根据公司今年计划,力争实现高纯晶硅业务出货30万吨,太阳能电池业务出货70GW(含自用),组件业务出货35GW。

HJT电池向量产条件靠近
今日晚间,硅料、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披露了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24.23亿元,同比增长119.69%;实现归母净利润257.26亿元,同比增长217.25%。

硅料业务方面,通威股份实现高纯晶硅销量25.68万吨,同比增长138.41%;实现营业收入618.55亿元,同比增长229.70%。从毛利率看,高纯晶硅及化工毛利率超过70%。受全球光伏终端装机需求超预期、高纯晶硅产品供不应求带动价格同比上涨并维持高位的影响,通威股份的高纯晶硅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通威股份已陆续收回所有在产产能的投资成本。

电池片业务方面,通威股份实现销量47.98GW,同比增长37.35%;实现营业收入535.26亿元(含组件),同比增长114.67%。报告期内,通威股份全面推进小尺寸产线升级改造、加速新项目投产建设,实现182mm及以上大尺寸PERC产能快速释放,先进产能优势显著。根据Infolink Consulting发布的数据,通威股份电池片出货量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并成为行业首家电池出货量累计超过100GW的企业。

在N型电池技术方面,于2022年11月投产的眉山9GW TNC电池项目已全面满产,产品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5.5%。年末,通威股份还启动了彭山16GW TNC电池项目的建设工作,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届时公司TNC电池产能将达到25GW。

HJT技术路线上,通威股份已完成双面纳米晶技术开发,组件功率突破720W(210尺寸66片版型),并建立了行业首条210半片铜互联中试线,在设备、工艺及材料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开发,目前栅线线宽降低至15μm以下,效率较印刷工艺增益0.2%以上,良率达到95%,进一步向量产条件靠近。

同时通威股份提到了在钙钛矿/硅叠层电池等技术路线的进展。其中钙钛矿/硅叠层实验室已于报告期内投入使用,小尺寸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实验室第三方认证效率达到27.19%。

组件业务方面,通威股份快速推动组件业务规模化布局,出货量已进入全球前十名。

组件规模要做到80GW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报告期末,通威股份已形成超26万吨高纯晶硅产能、超70GW太阳能电池产能以及14GW组件产能。根据产能规划,预计2023年底高纯晶硅产能将超过38万吨,太阳能电池产能达到80GW~100GW,组件产能达到80GW。

80GW组件是一个什么概念?

根据行业媒体发布的2022年光伏组件出货(预估)Top10、Top15排行榜。天合光能、隆基绿能等组件头部企业去年出货量也不过才40GW。

通威股份沿着一体化方向发展,组件扩产需要最上游硅料支撑。通威股份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公司推出了大规模硅料的资本开支。

通威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60亿元,用于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二期20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从投产周期看,两个项目建设周期都是18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在年报中简单介绍了行业状况,有两点需要注意:

一是公司提到资本涌入带来投资速度显著提升,行业竞争加剧。据CINNOResearch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光伏风电投资金额约为3.4万亿人民币。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内新增上市光伏相关企业达15家,全年超过50家企业跨界布局分布式光伏、太阳能电池等光伏业务,其中约30家为A股上市公司。伴随着行业内外企业的加速扩产,产业链供给紧张的局面将逐步缓解。但与此同时,企业对优秀人才及优质土地、原材料、电力等资源的争夺将更为激烈,行业头部企业凭借垂直化布局、技术创新、品牌管理、人才资源等综合竞争优势继续巩固市场地位,而新进入者或将面临较大的经营不确定性与竞争压力。

二是公司提到产业链供需错配持续,价格继续维持高位。在终端装机需求持续超预期,行业发展进一步提速的背景下,虽然产业链各环节投资规模与投资速度明显加快,新产能也持续释放,但受限于行业上游高纯晶硅环节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管理难度高,产能释放相对下游需求增长速度较慢,叠加报告期内行业部分产能计划外检修,四川等地高温限电等因素的影响,全年高纯晶硅环节供应依然紧张,高纯晶硅及下游产业链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并较长时间维持高位。

根据公司2023年计划,力争实现高纯晶硅业务出货30万吨,太阳能电池业务出货70GW(含自用),组件业务出货35GW;光伏发电业务新增投资建设“渔光一体”项目1GW。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