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山东积极探索新型储能安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 发布日期:2021-07-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7月2日,2021山东储能技术应用与安全研讨会暨国家电网电池储能实验室共享(山东)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本次研讨会以“聚焦安全、精品示范,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15名知名储能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建言献策、支招破题,为山东新型储能在探索新机制、突破新技术、培养新业态、壮大新产业上再开阔视野、再拓展思路、再提供借鉴。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长期以来,受资源禀赋影响,能源产业结构偏煤偏重。近年来,我省把“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作为核心任务,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优步伐,实现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双80”到“双70”的关键转变。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达到5070万千瓦,同比增长36.1%,占电力总装机的31.4%。1至5月份,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9%,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6.3%;累计接纳省外来电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5.4%。
  “加快储能技术研发应用不仅能为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等提供多种保障服务,而且有效提升风、光、氢、核等新能源消纳的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是山东能源绿色转型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据省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负责人介绍,针对全省新能源装机比例迅速增加,省外来电送入电力大幅提高,煤电机组供热改造不断提速、电网调峰形势日趋严峻等挑战,山东坚持问题导向,将储能发展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和基础装备,通过系列政策措施推动,致力打造国内一流储能建设新高地。
  强化政策引领,制定印发储能示范应用实施意见,将储能创造性地纳入调峰调频优先发电量计划奖励范畴,开辟储能运营成本疏导新路径。强化市场推动,提出储能优先、充放电量“平进平出”、储能多劳多得等支持政策,用足用好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强化示范带动,坚持“以试点促推广应用、以示范促深化发展”原则,遴选确定5个调峰、2个调频“5+2”储能示范项目,推动储能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协同发展。目前,济南、德州、泰安、滨州、烟台等已投运总装机规模119兆瓦/238兆瓦时的19个电化学储能项目,在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成效明显,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动储能发展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省能源主管部门指导,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会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中国电科院和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3家单位依托“5+2”储能示范项目建成的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山东)实验室举行了揭牌仪式。以此为标志,全省储能安全、检测、并网、运维等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得以健全完善,储能电站全寿命周期管控和高效运行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全国加速推动储能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方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