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胜利油田光伏累计发电逾千万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报 | 发布日期:2021-05-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截至4月底,胜利油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产以来累计发电超过1000万千瓦时,是该油田6万口油井一天的用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4万吨。

2018年2月,胜利油田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乐安联合站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

近年来,胜利油田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和太阳能资源,在发展思路、方式、方法上积极探索,在王家岗联合站、纯梁首站、营二区域、坨二站、郝现联合站等地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在胜利油田营二井区域,打造了油田第一个集风、光、热、储四类新能源技术的示范点,成为新能源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标杆。目前,该油田利用井场空地、站库屋顶等油田闲置土地自主投资建成20个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20兆瓦,年发电能力2400万千瓦时。

相较于集中式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基于自发自用、就地消纳的分散式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较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发电系统一般接入低于35千伏或更低电压等级的电网。2020年11月,胜利油田电力分公司首次利用光伏电源全面替代传统电源,对孤东油区进行了5个小时的保电保产,为胜利油田电网推进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行了有益尝试。

目前,胜利油田年用电量55亿千瓦时,绿电占比达到5%。

该油田将新能源作为战略任务和先导产业,先后在地热、余热、光伏发电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配套的技术标准,到“十四五”末期,胜利油田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油田新型电力系统,光伏、风电实现规模化发展,地热余热光热最大限度开发利用,装备电动化比例明显提高,在制氢用氢、CCUS、能源综合管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届时,胜利油田生产用电中绿色新能源用电占比将达到20%,力争年发绿电12亿千瓦时。

据悉,今年胜利油田将投用100兆瓦装机规模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达1.2亿千瓦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