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研报|全部合规光伏电站确权 补贴拖欠或2037年清零

文章来源:广发证券 | 发布日期:2020-12-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政策明确所有合规光伏电站可进入补贴清单,全容量并网时间解决方案出台。 11月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自2006年后建设的所有合规光伏项目都可申请进入补贴清单。根据财政部3月发布的《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上一批清单仅截止到2017年7月底并网的普通光伏项目和2019年底并网的领跑者项目,本次政策出台实现所有合规有补贴光伏项目的确权。此外,政策要求项目执行全容量并网时间的上网电价,对分批次并网的项目,应按每批次全容量并网实际时间分别确定上网电价。若地方能源监管机构及电网企业都无法认定全容量并网时间,则项目可依据同时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 目全容量并网时间认定办法》进行认定。

光伏发电补贴拖欠问题严重拖累电站运营企业的财务表现及估值。 根据我们测算,截至2019年末,光伏发电累计补贴拖欠已达1621亿元, 预计2020年将达到2067亿元。截至2019年底,17家上市公司光伏 发电补贴拖欠总规模约636.6亿元, 平均补贴拖欠规模约37.5亿元。 其中,应收补贴拖欠金额占公司市值比例超过40%的有7家,占总资产比例超过40%的有3家,占营收比例超过100%的有5家,占归母净利 润比例超过500%的有8家。补贴拖欠显著影响电站运营企业估值,A股光伏电站运营企业PB(MRQ)1.24倍,显著低于A股传统能源电站运营企业2.43倍PB估值水平;港股光伏电站运营企业PB(MRQ)估值0.64倍,显著低于港股传统能源电站运营企业1.17倍PB估值水平。

全部光伏项目补贴资金总额实现收口,补贴拖欠问题解决或再迎推进。随着所有合规有补贴电站确权以及“合理利用小时数”明确,全部光伏项目补贴资金总额也将实现收口,为下一步通过金融等办法全面解决补贴问题创造了条件。根据政策规划,2021年国内新增光伏项目有望实现完全平价,新增项目不再存在补贴拖欠。按现有政策,我们预计到2022年未纳入补贴清单的项目装机占比将低于20%;假设光伏补贴决算年增长8%,预计光伏累计拖欠补贴有望于2028年达峰,2037年清零。我们认为如果补贴问题解决,将有望带来光伏电站现金流显著改善,推动电站资产价值重估及光伏板块估值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