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越南光伏市场概况

文章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 发布日期:2019-08-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越南位于亚赤道区域,有良好的太阳能资源,冬天太阳辐射量在3-4.5千瓦小时每平方米每天之间,夏天的辐射量在4.5-6.5 kWh/㎡/day 之间。

根据越南电力集团(EVN)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越南共有82个已并网太阳能电站,装机总量为4460MW。而截止2019年4月越南仅有150MW项目并网。在短短两个月时间,越南新增光伏装机量超过4GW。

越南在2016年三月份发布了编号428/QD-TTg的能源发展主计划PowerDevelopment Master Plan,在该计划里越南政府制定了在2020年以及2030年再生能源装机量需占整体装机量的9.9%以及21%的目标。2017年越南累计并网装机量仅8MW,为追求光伏发展,越南政府制定了光伏装机量分别在2020、2025以及2030年须达到850MW、4000MW和12000MW的目标。

除此之外,越南政府于2017年4月发布编号11/2017/QD-TTg的光伏产业发展推动机制,政策内容以FiT和Net-Metering为主轴,PPA年限为20年,补贴对象分为连网型Grid-connected Project和屋顶型Roof-Mounted Project。除此之外,针对税额减免的相关规定也在其中。政策生效期间为2017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与2017年相比,2018年越南市场开始爆发,首次进入我国前十大出口光伏市场。

2019年越南光伏市场的崛起之势进一步提速。2019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组件)出口总额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组件出口额大幅增长,组件出口量约36GW,同比增长近一倍。

出口额超过亿美元的国家/地区达到16个,出口量超过1GW的国家/地区也达到10个。其中前十名国家和地区中亚洲国家有3个(越南、日本、印度)。

最值得关注的是,越南超越印度成为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第一大市场,主要原因在于越南总理签发关于在越南发展太阳能发电项目鼓励机制的决定。为享受20年0.0935美元/kWh的电价补贴,越南光伏呈现爆发式增长。

与中国市场情况类似,抢装结束后,预计2019年7月到2020年6月,越南南部地区的FIT将减少25%,中部地区减少15%,北部地区的FIT保持大致相同。在2020-2021年期间,所有地区的FIT将再下降5%。这一点毫无疑问会降低投资者的热情,以此给2018-2019年期间狂热的越南光伏市场降温,并回归到理性发展的轨道。

另外,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会给电网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和安全稳定的挑战。也是越南光伏市场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近期已经有报道,因为2019年上半年的许多光伏电站项目近期密集投入运行,致使部分输电线路严重过载。目前宁顺、平顺两省是越南光伏项目最多的省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