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2019年光伏业发展趋势如何发展

文章来源:元一能源 | 发布日期:2019-02-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为了推进光伏政策的尽快出台,同时保障政策充分考虑到各方意见,春节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和国家能源局组织了密集的政策讨论会议,2019年光伏政策呼之欲出。针对这几次座谈会所透露出来的政策风向,可以预先判断出2019年光伏行业发展趋势,企业需做好应对工作。

1、补贴退坡,光伏行业“抢核准、抢并网”

按照新的政策安排,普通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将通过竞价在全国范围内参与指标的分配。无补贴、低补贴或降价格幅度大的光伏发电项目优先获得开发指标,降价以光伏标杆电价上限为基准;在平价上网到来之前,预计光伏标杆电价将不断下调。

在2021年实现平价上网之前,在标杆电价下调过程中,后期建设光伏项目收益则低于当前光伏电站。为确保获得指标的项目加速并网,避免资源圈占行为,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将严格项目并网管理,逾期并网的项目将面临电价退坡、指标取消的风险(逾期两个季度未并网项目自动取消补贴资格)。受此影响,在光伏逐步迈向平价上网的过程中,将伴随光伏项目抢装的过程。

2、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将向优质地区转移

光伏开发的节奏预计将加快,开发商将积极布局光照资源好、并网消纳条件佳、上网电价高的区域的项目。从政策导向上看,国家财政补贴将向光照资源好、开发成本低、国家财政补贴需求少、地方政府有财力支持的地区倾斜。

3、系统成本及非技术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光伏竞价模式将倒逼全产业链技术进步、降本增效,有利于推动光伏技术成本进一步下调。从531政策出台至今,光伏组件成本及价格均出现30%左右的幅度下滑。此外,附加在光伏电站之上的非技术成本随着光伏补贴退坡减少而降低,这部分成本包括土地费用、资源费、路条费等。

4、光伏产业链景气度进一步提升

日本、印度、美国等国外光伏市场仍处于稳定增长态势,为国内企业全球布局创造了条件。同期,受去年政策影响,部分产能出清,在国内市场需求放量刺激下,2019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出现上涨,并保持坚挺,光伏行业在一季度呈现淡季不淡的格局。在政策变化和需求驱动下,光伏行业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新政策影响下,企业需要通过几个方面来实现度电成本下降。

一、提高技术实力。在当前形势下,“先进技术”和“高质量”将成为下一阶段光伏行业的发展关键词。企业需要提升自身技术实力,通过创新提高产品性能,做到延长产品使用,变相降低产业链成本。

二、提高融资能力。无论是建设期的融资还是经营期的融资,都需要降低融资成本。

三、报项目要量力而行。政策要求各省加强并网的监督,申报项目后退出将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企业申报项目前应做好前期评估工作,量力而行。

四、企业在报价时应充分考虑组件供应等波动因素,注意并网时间。这次采购周期将比较接近,很有可能造成设备价格波动,与其强上项目,不如等待平价项目模式成熟。光伏开发暴利时代已经结束,未来就是稳定收益,如果平价能符合企业的收益率,还是平价项目自主性、可操作性更强一点。

近几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已经可以充分反映出未来光伏政策的方向。此次的光伏新政充分考虑了各方意见,也有许多亮点,得到了光伏业内的肯定与支持,虽然目前在补贴资金分配、竞价方式、户用管理等方面仍有许多细则需要完善,但国家层面透露出支持光伏发展的决心始终未变,在充分征集了行业意见后,相信最终出台的政策会更加市场化和贴合业内需求,更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企业需要紧跟政策风向,积极提升,修炼内功,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和机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