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我国光伏布局海外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报》 | 发布日期:2019-07-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共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和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渐成光伏企业争相布局的新领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9月,我国光伏的出口总额1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其中,上半年的电池片和组件出口额同比增加24.7%;而组件出口量则为34GW,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的出口量。

预计,2018年光伏产品出口额预计超过150亿美元,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出口量预计再创新高。此外,光伏产能也在密集向海外拓展,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我国已有超过20家光伏企业在海外布局产能,行业正在掀起新一轮走出去热潮。

阿特斯认为,我国的光伏行业是靠国外市场起家的,中国光伏企业不能局限于国内市场,要有全球化的定位。不过,从我国光伏发展的历史来看,布局海外市场的风险不可忽视。几年前,我国光伏产品近90%以上出口海外,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在欧美等国的双反之下,一些冲到走出去最前线的企业倒下,过分依赖海外市场而造成的后果让人仍心有余悸。

当前,我国组件出口市场的集中度正在降低,呈现出以新兴市场为主的遍地开花局面,对于单一海外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在减弱。但面对具有诱惑力的海外市场,中国光伏企业在“走出去”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仍需理性对待。除了走向海外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国内企业目前密集拓展海外市场,同样有可能造成恶性竞争等问题。对于海外市场预期,需要理性地看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