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专家谏言解决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文章来源:华夏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8-11-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清洁、可持续的光伏发电已成为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选择。美国经济总量最大、能源消耗最多的加州,计划到2030年一次能源50%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2040年达到100%;法国计划到2050年全部电力来自清洁能源;英国计划2025年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当前,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耗的60%以上,全球一半的煤炭在我国燃烧,带来了雾霾等环境问题,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份额,规模全球第一。

但目前整个行业却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策“急刹车”给行业带来危机。今年5月31日,有关部门下发通知,将下半年光伏发电规模压缩到原来的三分之一以下,要求6月1日立即执行,带来系统性风险。

二是非技术性因素推高了国内光伏发电成本。十年来,我国光伏发电技术成本已经下降了90%,目前不同地区大约在3-5毛,而各项税费就占到四分之一。光伏补贴加剧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三是光伏产业政策难以满足我国能源转型的需要。《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规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仅为20%左右;《“十三五”能源规划》确定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不低于1.1亿千瓦,而2017年底国内光伏装机就已达1.3亿千瓦。

就以上问题,相关专家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坚定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明确可再生能源方向。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发展目标,从目前来看,有条件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20%、2030年30%、2050年超过50%的目标。

二是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由于这是一个逐渐递增的新兴产业,减免税费财力能够承受,又能切实加速平价上网的到来,2-3年内即可不需要补贴、度电成本与煤炭发电相当,实现完全市场条件下的平价上网。

三是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短平快”,从立项到建成投产只需半年左右,又能拉动钢铁、水泥等产能利用,产业规模、市场容量可以连续支撑每年上万亿的投资强度,既加快能源转型又能拉动绿色投资、还能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相信只要坚定方向、明确目标、措施得力,就能有效巩固我国“蓝天保卫战”成果,从根本上减少雾霾,对内早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对外引领全球能源转型,推动巴黎协定目标更好实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